重点学科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重点学科

作者:哲管院   时间:2018-04-17

哲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一级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


省级重点学科—政治学介绍


河南大学的政治学科重建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当时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开设政治学概论、世界经济与政治、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政府与政治等课程,在省内率先开始了政治学的教学与研究。90年代中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专业下设政治学方向,开始了研究生的培养。多年来,通过不断积累学术力量,整合资源,凝炼学科方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学科整体水平不断提高,2005年成功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使河南大学的政治学科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之后在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中共党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等专业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科体系逐步完善。


近年来,我校政治学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学术队伍不断壮大,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学科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2011年顺利获批河南省重点学科。


目前,本学科点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以及学历和学位结构均较合理,各层次人员配备较为齐全的学术队伍,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4人。目前承担着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科研成果数量较多、质量较高,科研经费较为充足,科研条件较为完备。


经过多年的学术积累,我校的政治学科形成了中国政府与政治、地方政治与多元治理、中共党史党建研究、国际战略与安全和国际政治经济学等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