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首页 > 师资队伍 > 哲学系 > 正文

臧要科

作者:哲管院   时间:2020-06-03

undefined

姓名:臧要科

性别:男

学历:博士研究生

职称 职务: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简介


臧要科,1978年生,河南汤阴人,哲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背景:2004 -2007,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中国哲学)

研究领域:先秦哲学、魏晋南北朝哲学、诠释学

开授课程:魏晋经典诠释思想研究、中国哲学原著

主要学术成果:

1.主持项目

1)《魏晋南北朝经典诠释、本体追求与秩序建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8—2021在研。

2)《自我与他者的澄明:中西互镜下的理雅各英译<道德经>研究》,河南大学新兴交叉及特色学科培育项目,2014.4—2018.9。已完成。

3)《经典与诠释:魏晋南北朝经典诠释传统研究》

河南大学校内科研基金人文社科重点研究项目,2012—2015,已完成

4)<论语>世界中的冲突与和谐之道:对和谐观念及其基础的哲学研究》,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2011—2014年,已完成

5)《清谈与诠释》,河南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2008—2009年,已完成

6《之间:仁的交互主体性结构研究》,河南大学校内基金项目,2007—2009年,已完成

2.学术专著

《三玄与诠释——诠释学视域下的魏晋玄学研究》,开封:河南大学出版社,2009

3.期刊论文

近五年论文:

(1).《王弼哲学溯源——以经典诠释为中心》,《中州学刊》2019年第9期。

(2).《孔子的人文世界观及其心性超越之道》,《宗教哲学季刊》(台湾)2017年第4期。

(3).《孔子“仁”与“为仁”工夫间的内在紧张及其意义》,《道德与文明》2016年第1期。

(4).《酒、诗、思——对陶渊明<饮酒诗>的哲学诠释》,《中州学刊》2015年第7期。



上一篇:焦卫华

下一篇:陈志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