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学院概况

作者:哲管院 编辑:刘宇晗   时间:2018-04-10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前身为河南大学政教系,2002年4月启用现名。学院哲学、政治、经济、法律、管理诸专业,积深蓄厚,源远流长。1923年始设哲学系,著名哲学家冯友兰任系主任。1927年设立政治系,1960年成立政治教育系,此后虽一分再分而不见损益,折枝为林成就河南大学经、法、商、管诸专业。历史上的政教系曾拥有周守正、马佩、吴祖谋、侯恒、貊琦、黄魁吾、张浩等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学术影响的知名学者。

   学院下设政治系、管理系和哲学系,现有在校学生1500余人,其中本科生1100余人,硕士研究生380余人,博士生7人。本科生培养遵循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的原则,为社会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从事专业工作的专门人才;研究生的培养数量多、质量高,毕业生遍布于全国各大院校、科研机构、国家机关。

   学院培养出了张金鉴、张曙光、杨光斌等知名学者,以及前国防部长梁光烈,现海南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毛万春。

   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高学历、高职称且以中青年为主体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91人,专业教师75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3人,省、校特聘教授2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5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行政管理学术群体为校优秀学术群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哲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公共管理四个一级学科(涵盖25个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另有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两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本科教育方面,开设有哲学、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其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行政管理学术群体为河南大学优秀学术群体。近三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乡,出版著作20多部。

   学院自成立以来,深化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推动科研发展方式转变,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完善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学术梯队日益壮大;优化社会服务布局,交流与合作持续推进。学院将进一步整合优质办学资源,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实现转型发展,立足中原,面向世界,提升各学科的学术地位和社会服务功能,努力建成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