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

作者:   时间:2020-07-27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前身为政教系,2002年4月启用现名。学院在哲学、政治、经济、法律、管理诸专业上,积深蓄厚,源远流长。1923年始设哲学系,著名哲学家冯友兰任系主任。1927年设立政治系,1960年成立政治教育系,此后虽一分再分而不见损益,折枝为林成就河南大学经、法、商、管诸专业。曾拥有周守正、马佩、吴祖谋、侯恒、貊琦、黄魁吾、张浩等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学术影响的知名学者,培养出各类毕业生一万余人,在全国各条战线上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现有教职工97人,专任教师8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以上职称44人,拥有博士学位61人,在读博士4人。教师队伍中包含博士生导师5人,校级特聘教授5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与技术带头人4人,省委宣传部社科理论“百优人才”6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5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3人,“河南省中原千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哲学、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涵盖2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思政方向)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哲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三个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行政管理本科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项点、哲学本科专业是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项点,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本科专业在省内居于前列。近5年来,学院教职工共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23项,省部级课题42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三等奖以上奖项24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45部、教材6部,在中文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

2020年学院将在哲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等4个专业招生,其中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归入公共管理类招生。

哲学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能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当代世界与中国的现实问题,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各类企业等部门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哲学史、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伦理学、逻辑学、科学技术哲学、宗教学、美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导读、中外哲学原著导读等。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哲学学士学位。

行政管理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人文修养和科学精神,具备扎实的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公共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具有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创新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公共部门从事管理或服务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管理学、政治学、社会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公共行政学、行政法、中国政府与政治、电子政务、公文写作与处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务员制度等。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劳动与社会保障培养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基本理论、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具备熟练的社会保障特别是社会保险业务经办能力,具备劳动争议调查和处理能力,能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事管理与社会保障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管理学、社会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险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公文写作与处理等。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社会工作培养具有社会学、心理学、伦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掌握扎实的社会工作、社会救助专业知识、技能与方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创新精神,具备较强的社会服务策划、执行、督导、评估和研究能力,能在民政、工青妇、慈善公益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有社会学、社会工作概论、社会政策学、社会心理学、社会保障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非营利组织管理等。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河南大学金明校区

招生咨询电话:0371-23885565、23885562、23883992

学院网址:http://zgy.henu.edu.cn/

学院微信公众号:henu-zheguan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