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时间银行存折首发仪式成功举行

作者:林歌   时间:2013-09-01

8月31日上午,由我院申请具体承办的河南大学教育与发展基金会七彩阳光社会服务示范项目之橙色(养老)项目取得新进展,成功在油坊社区居委会举办了“时间银行志愿者第一次大会暨银行存折首发仪式”。 开封市民政局冯存峥主任、我校团委翟新礼书记、我院胡春贞书记和汪来杰院长等领导到场表示祝贺,社区多位老年志愿者也参加此次仪式。

会议开始后,冯主任、翟书记、胡书记和汪院长依次向与会老年志愿者发放时间银行存折。该存折无需存钱存物,而是将参与志愿服务所花费的爱心时间存入银行,并可在需要时随时支取别人的爱心。存折持有者累计到一定服务时间,可获得相应奖励,所有满60岁的老人,每年可以免费由至善社工服务中心为其提供两次免费服务。

在我院学生丁扬阳带领下,与会领导与老人们先后玩起了“连环炮”、“嘴巴耳朵不一样”和“青蛙过河”等游戏,其间热闹的场景让老人们不禁放声大笑,游戏中频频出错的张静奶奶唱了一支邓丽君的歌曲以作“惩罚”,而另一位盲人志愿者更主动献唱,将现场气氛带入高潮。这些游戏,不仅使老人们彼此更加熟识,还有助于锻炼其记忆力和协调能力。

游戏后,老人们仔细阅读了《至善社工中心银行存折使用与管理说明》,对手中的银行存折有了详细的了解。之后,我院至善社工橙色项目组与老年志愿者进行工作交接,由部分老人担任社区负责人,并通过交流了解更多其所在社区亟需帮助的困难老人。至善社工负责人程海源指出,许多老年人有强烈的参与志愿活动的意愿,通过志愿活动将他们组织起来,既可以使志愿活动深入社区,同时避免老年人在家寂寞,充实他们的晚年生活。

首发仪式接近尾声,冯存峥主任首先在会上致辞。他指出,油坊社区第一批老年愿者的加入,既是帮助他人,更是快乐自己。在志愿活动逐步推广与探索过程中,民政局将继续提供帮助。

翟书记发表讲话。他表示,我院志愿者动员老年人参与其中,使志愿活动在时间上得到保障,避免了之前“志愿活动一阵风”的情况,对我校其他志愿组织具有借鉴意义。

胡书记为老年志愿者的热忱深受感动。她认为,开展志愿活动使参与者充分发挥余热、奉献爱心,在为别人服务的同时令自身感到充实、快乐。

最后,汪院长发表讲话。他对所有参与其中的老年人及全力支持我院工作的民政局、河南大学教育与发展基金会、校团委等领导表示感谢。他强调,我院社工组织专业性强,用社工专业知识开展工作,在加强我院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又能为社区提供专业帮助,这正是开展活动的初衷。

时间银行首发仪式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