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吉林大学麻宝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徐元杰 图片:万冬冬   时间:2017-05-31

2017年5月27日下午3点30分,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麻宝斌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我院三楼小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主讲了题为“反思国人正义观念”的学术讲座。我院公共管理系汪来杰教授主持讲座,管理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学生参会。

在讲座中,麻教授首先在导言部分提出了两个问题:“怎样的社会才是好社会?”与“中国人如何看待公正?”,并以社会调查报告的形式解答了此问题,以此来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麻教授接着就社会正义观念及分析维度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分别从“个人正义”、“社群正义”以及“社会正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麻教授认为,正义的类型分为:“分配正义”、“矫正正义”以及“程序正义”,并对三种不同的类型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之后,麻教授对“程序正义”是否优于“实质正义”的问题展开探讨,认为追求“程序正义”是现代社会追求程序公正的核心价值。接着,麻教授对五种形式的平等进行了讲解,认为平等可分为:“经济相同性”、“作为平等起点的机会平等”、“作为平等利用的机会平等”、“社会平等”以及“政治-法律平等”。之后,麻教授就正义观念的历史演进逻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麻教授分析了当前国人正义观的基本特征并谈到了国人正义观念的现代转型。

   讲座接近尾声时,麻宝斌教授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细致而详尽的解答。汪来杰教授对麻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与点评。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整场学术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为我院学生开阔了学术视野,充实了理论知识,是一次成功而有意义的学术讲座。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