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黄嘉树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苏家瑜   时间:2017-04-13

1492069637139595.jpg

1492069637465259.jpg

1492069637998595.jpg

2017年4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黄嘉树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我院三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台湾问题的由来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我院院长张向东主持,政治学和哲学等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黄嘉树教授以历史为主线,向师生们清晰地讲述了台湾问题的形成和发展过程。黄教授认为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严格来说并不存在什么台湾问题,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后,由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开入台湾海峡,帮助蒋介石政权协防台湾,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攻台湾,海峡两岸的国共两党和政府体系相互对峙。台湾问题由此形成。黄教授认为,在毛泽东和邓小平时代,解决台湾问题需要实现两个整合:第一,政权整合:台湾方面必须承认是地方政权,并且服从于中央政府;第二,国际整合:要把台湾从美国的势力范围变成中国大陆中央政府完全控制和管辖的地区。而在后邓小平时代,台湾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化。要解决台湾问题,不仅需要实现政权整合和国际整合,而且需要实现社会整合。黄教授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两岸一家亲,海峡两岸要实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最后走向和平统一,这是一个有助于台湾问题最终解决的正确思路。

黄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报告会在黄教授与在场师生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