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贺淼 图片:耿政 编辑:邹文清   时间:2017-10-14

2017年10月12日和13日晚上,中共中央党校许全兴教授应邀来到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院三楼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的自我反思与创新》和《赢得胜利的法宝——学习《矛盾论》、《实践论》》的学术报告。我院何云峰教授主持讲座,吕世荣教授以及哲学和中共党史专业的同学参会。

在第一场讲座中,许全兴教授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是在自我反思中不断向前发展的。如何反思?根本原则在于同各国具体的实际相结合,在于实事求是。根据这样的视角,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创新需要着重回应以下几个问题:如何正确对待当代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如何正确处理与本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如何开展马克思主义内部的思想斗争以及如何在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

许教授指出,中国马克思主义要实现自我的反思与创新,首先要理解正确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其次要善于批判吸取资本主义社会的文明成果;第三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第四,应当允许开展马克思主义不同学派的自由争鸣,不能搞“唯我独马”;第五,需要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与创新中破解落后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世纪难题,尤其是社会主义制度如何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问题。许教授指出。虽然中国目前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同时也存在着诸多挑战。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应该自觉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特殊责任,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突破与创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思想智慧。

在第二场讲座中,许教授详细解读了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赢得伟大胜利的思想法宝——《实践论》和《矛盾论》(合称《两论》)。他认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赢得中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思想武器。毛泽东的《两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也为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奠定了科学的理论基础。《两论》既是中国社会矛盾的产物,也是中国革命经验的哲学总结。其中《实践论》论述了认识论的基本原理,揭示了认识的根本规律,从而得出要善于总结经验的结论。《矛盾论》则结合中国革命实践和中国辩证法来对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进行系统的说明和发挥。许全兴教授最后强调了学习《两论》的重要性,认为《两论》作为“大成智慧学”和世界性经典,值得我们去不断学习。他同时也提出马克思主义哲学需要自我革命和创新,才能谱写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

讲座最后,何云峰教授对许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许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深刻透彻,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此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