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燕宏远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李浩凯 图片:耿政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7-11-16



2017年11月15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燕宏远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我院3楼小会议室为师生主讲了题为《德国古典哲学对当代哲学研究的几点重点启示》的学术讲座,副院长姬志闯教授主持讲座,哲学系焦卫华老师、陈联营老师与哲学、政治学等相关专业学生共同参会。

燕教授首先讲解了德国古典哲学的欧洲思想和历史前提。他认为,德国古典哲学的产生是需要政治、社会和思想、文化前提的,特别是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领导的大革命,这次革命既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又对德国及其思想家们产生了巨大影响。接下来燕教授介绍了德国的国情特点及其独特变化,特别指出德国独特的文化教育传统和德国的文艺复兴与宗教改革,由此他认为德国古典哲学是整个欧洲哲学思想和社会政治环境的产物,也是德国整个文化环境和发展的产物,德国古典哲学的主要思想和精神集中体现在黑格尔的名言中,即“理性和自由永远是我们的口号”。

一般来说,德国古典哲学从开创者康德开始,经过费希特、谢林,到黑格尔达到德国古典唯心主义哲学发展的顶峰,而费尔巴哈的人本主义哲学则是德国古典哲学的第二阶段。燕教授着重介绍了德国古典哲学的这几位主要代表人物和他们的主要思想。经过这一系列详尽的介绍,燕教授最后重点谈了三个难题:一是从哲学角度看自由与必然的关系(自由度的问题);二是从异化与扬弃异化的角度提出是消灭私有制还是扬弃私有制的问题;三是自由人联合体以及个人所有制与公有制的统一问题。

燕教授的讲座以自由问题贯穿始终,他认为自由无疑是人类追求的最高目标,在理论上它是无条件的,但在现实中它又是有条件的,它的实现应该是有条件的。作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燕教授鼓励我们年轻人要敢于追求自由,坚持马克思“真”的东西。

最后,在讲座的提问环节,燕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而详尽的解答。之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