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张建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贺淼 图片;耿政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7-12-05



2017年12月4日下午,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建军教授应邀来我院,在哲管院三楼小会议室作了题为《逻辑悖论——人类理性之谜》的学术讲座。此次报告由我院郭桥教授主持,哲学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张建军教授分别从理性与感性、理性与神圣和理性与激情的对比中引出了理性的内核,即推理与反思。张教授认为逻辑悖论作为一个语用学概念,需要一种批判性—审辩式思维,而要实现其由自发到自觉的修炼,就必须在尊重事实和尊重逻辑的基础上来合理怀疑和合理置信。关于合理怀疑和合理置信,张教授以《论语》为例,深入浅出的对此观点作了解读。

讲座中,张教授从“Paradox”的词源角度引入悖论一词的定义,并指出三类“伪”悖论。接下来,张教授通过解读“意外考试疑难”、“理发师悖论”、“说谎者悖论”、“罗素悖论”和“囚徒困境”等几个经典的案例使同学们对逻辑悖论这一概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最后,张建军教授指出,悖论具有可解性,要以乐观主义的心态来思考问题;同时,只有通过批判性的思维方式才能消除逻辑矛盾。

讲座接近尾声,张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郭桥教授也对此次学术讲座进行了精简的评述总结。此次报告,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于“悖论”一词的理解,也给大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切入问题和思考问题的方式,使大家受益匪浅。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