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党校乔清举教授应邀来到我院讲学

作者:张甜甜 郭佩利 图片:刘迪迪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8-05-13

2018年5月12日下午,中央党校乔清举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我院三楼小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儒学生态哲学研究现状及其对中国哲学研究的方法论意义”的学术报告。我院张向东老师主持,政治学和哲学等专业的师生参加了该次学术讲座。

乔清举教授从十个方面向师生们清晰地解析了儒学生态研究的状况及学术界存在的争议。具体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儒家生态哲学研究的现状——主要是韩、日、美等国的状况及中国目前的状况,二、儒家生态哲学研究的特点,三、儒家生态哲学研究的课程与成果,四、儒家生态哲学研究的思路,五、儒家生态哲学的基本原则:天人合一,六、儒家生态哲学的三个理论维度—从三个维度(宗教、道德、政治)、四个方面(动物、植物、土地、山川)来详细阐述,七、儒家思想的范畴体系—气、通、和、生生、时、道、仁。但是对于这个范畴的划分学术界有一定争议,八、释“通”对于“通”这个重要的哲学范畴,乔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九、最新的研究成果,以《儒家生态哲学史》为例进行说明。十、中国生态哲学研究对于中国哲学研究的方法论意义。这是极重要的,乔老师从八个方面来阐述其意义。乔老师这次讲座使我们对生态哲学有了系统和全面的了解,增加了认识程度和关注度。并且勉励我们多读书,多积累,注意发掘材料的重要性。同时,赵炎峰老师进行了精炼的总结并谈了自己的感受,可以说这次讲座收获颇多。最后,乔老师对于师生们提出的众多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使得大家对于这些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乔教授的讲学思路清晰,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报告会在师生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