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李娜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储明亮 贺淼 图片:耿政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8-06-02

2018年6月1日下午,南开大学哲学院李娜教授莅临我院,在我院二楼MPA4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命题语义学”的学术讲座。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李娜教授首先提出,一个逻辑包含语法和语义两个方面的研究。语法也称之为语形,或者形式系统,命题逻辑系统则是数理逻辑系统中最小的系统。一个形式系统包括四个部分:一、形式符号(或初始符号);二、形成规则;三、公理;四、推理规则。这其中,形式符号和形成规则一同构成了形式语言,公理和推理规则一同构成了演绎装置。形式语言就是莱布尼茨设想的“通用语言”,通过这种“通用语言”来研究思维演算,而这个思维演算的运行则需要依靠公理和推理规则所构成的演绎装置。由上述这样的方式构成的系统就叫做公理系统,除了公理系统之外,还有自然演绎系统等。

除了从语法角度对形式系统进行考察之外,李娜教授还从形式系统中的符号、公式意义方面进行了讨论。形式语言中的符号序列或公式,本身并没有意义。命题语义学就是通过解释符号序列的内容、赋予公式一种意义,使抽象的符号变成有具体内容的语句。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