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向德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王玉杰 图片:王玉杰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8-06-27

应我院邀请,武汉大学向德平教授于2018年6月26日下午三点,在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社会工作介入脱贫攻坚的空间与路径》的学术报告。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的田丰韶老师、付光伟老师等出席该讲座,2016级、2017级管理类全体研究生与向教授共同探讨新时代我国脱贫攻坚战略的新发展、新困难、新要求。

向教授首先对扶贫、减贫等相关知识进行简要讲述,同时辅以数字图表直接列举我国近五年来在该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重点讲解扶减贫工作中出现的不包容性困难问题,指出在扶减贫攻坚战中,救济式的扶减贫战术在效益的可持续性上远不及开发式的扶减贫战术。在精准扶减贫的新要求方面,向教授讲述脱贫是目的,扶贫、减贫是手段、是过程,要动员各方资源力量、改变识别标准、转换运作方式、挖掘内生动力、变更管理方法。尤其是企业,更是脱贫大战中不容忽视的支柱,但是要避免使企业市场行为与慈善行为混为一谈的窠臼,以免坠入惯性思维困境。

向教授思维清晰、言语幽默、讲述系统、深入浅出,受到我院师生的一直好评。经过向教授的讲解,同学们对当前脱贫攻坚战的理解层次从表层过度到质层,不再以单纯经验式的惯性思维去看待扶贫工作中的表层现象,而是从学理、事实的角度去分析减贫战略的内核。

讲座尾声,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背景进行积极提问咨询,向教授十分耐心地一一作答并解释,彼此深入交流沟通。最后,我院田丰韶副教授对此次讲座给予总结陈述,讲座圆满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