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三下乡团队走进河南多地农村探究脱贫户对扶贫政策的认知与评价

作者:李笑雨 图片:明新观察团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8-08-11

推诚行善,向于民心。为了解精准扶贫过程中贫困户对脱贫效果的认知与评价,探索政府扶贫措施的政策设计与具体实施之间存在的偏差。8月,我院明新观察团辗转于河南省兰考县堌阳镇、开封市祥符区、巩义市大峪沟镇等地,进行为期半月的调研活动,立志反映民众对精准扶贫最真实的认知、为脱贫攻坚献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完备严谨的调研工作离不开前期周密认真的准备,深谙此事的明新观察团首先在调研初期便在学校进行了大量文献阅读,并综合指导老师意见与历年数据形成问卷与访谈提纲,多次反复地对行程安排、人员设定进行讨论,以确保调研工作的每一步都踏实认真。

为更进一步感受当地扶贫效果、了解扶贫受益者的评价与认知,观察团一行深入群众,根据问卷与访谈提纲进行访谈。观察团的到来受到了当地民众的欢迎,每至一户都有乡民积极围观、倒水添茶,在烈日炎炎中让观察团感到沁人心脾的清爽。在纯朴的乡音中,观察团看到了农户视角下别具一格的扶贫政策认知。同一个政策,在村干部认知与贫困户的实施方向之间存在的各种偏差的影响因素也引起了观察员们的思考。

“公正、客观、真实”的原则,观察团极力确保每一份问卷都是农户对于政策措施认识的真实客观的表达。在十余天的时间里,一行人走访了范场村、周场村、徐场村、李新庄、刘店乡、新山村不同地区的多个村庄,共获得问卷94份,参观各地产业扶贫基地4处,与各地村干部访谈时间合计超过200分钟。

“你们做的很不错,大学生就应该多出来实践实践”,巩义之行结束之际,巩义市扶贫办工作人员拍着观察员的肩膀,对观察团一行的暑期实践行为极力赞赏,并表示“我们工作中有什么不足的地方,欢迎你们来指正,非常欢迎你们的再次光临!”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此次暑期下乡活动让观察团对扶贫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切身感受,与民众的大量访谈为此后的研究累积了经验。明新观察团将继续坚持“向于民心”的信念,辛勤不懈、脚踏实地地将接下来的工作进行到底!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