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精诚历史文化观察团走进南阳市西峡县

作者:余亚楠 丘勇杰 图片:杨婉琼 赵飞跃 编辑:尚玉苗   时间:2019-08-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精诚历史成就观察团”于7月12日至19日来到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双龙镇和军马河镇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对农村的观察和与村民的深入交流,力图展现农村发展面貌,了解农民技能培训情况,记录农民技能学习背后的故事。

精诚历史成就观察团在朱磊老师的指导下,秉持“用脚步丈量土地,用行动驱动进展”的初心,踏实走好每一步。为了使调研过程更加顺利,调研方式更加合理,团队开展多次讨论,决定在双龙镇和军马河镇分别抽取三个村子,对村民进行无结构式访谈。

1E965

从军马河镇到双龙镇,团队一路走访,或深入农户“交流”,或挪椅围坐“聊天”,尝试了解各个贫富程度的家庭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技能学习方面的访谈。通过多次访谈,团队成员发现,村民对于学习技能的认识有着很多共通之处。“咱们普通老百姓掌握一项技能是必要的,最起码到什么时候都能靠它吃饭。”村民口中的这句话虽然朴实,却是最真实的写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此外,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下,精诚历史成就观察团参与了“军马河镇贫困户技能培训会”,并参观拜访了“双龙镇百菌园电商技能培训讲习所”,从培训方的视角上更加全面的了解了村民技能学习和培训情况。

1911C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收获颇丰。一方面了解到农民学习技能的多种渠道,真正认识到何为“立足岗位学,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另一方面深刻感悟到实践的意义,2018级同学周甫森这样说道:“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我们践行,我们成长。”

17BAF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精诚历史成就观察团将铭记初心,继续把踏实的作风贯彻到底,发挥青年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