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韦惠惠老师

作者:哲管院 编辑:王琪   时间:2020-04-01

一、教师基本情况

韦惠惠,女,河南洛阳人,管理学博士,行政管理系专任教师。曾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并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六项,地厅级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二十篇。

近五年来承担公共管理类专业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管理心理学》和专业必修课《公共关系学》的教学工作。承担研究生专业必修课《教育管理研究前沿与动态》、《教育经济与管理经典文献选读》、《教育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从事本科生挑战杯创业大赛指导、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以及MPA学位论文指导工作。近五年来荣获河南大学第六届教学质量奖一等奖、河南大学第八届教学质量奖二等奖;荣获河南大学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作为指导教师荣获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二、网络教学情况

本学期她担任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的《公共关系学》课程的教学工作。该课程分为两个教学班,共165人。选用钉钉和QQ作为网络教学与沟通平台,建立教学班级,开展网络直播授课。教学过程中,能够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确保授课内容导向正确。课程教学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三、经验与建议

1.建立教学班级QQ群,加强课前课后师生沟通

开始授课之前,给各个教学班分别建立各自的QQ群,方便沟通。曾在QQ群中及时协调解决了部分同学没有教材的问题。在授课过程中,将课程讲义和教学案例资料等提前上传QQ群,方便学生预习;课后在QQ群中与学生沟通平时作业作答和完成情况。另外班级QQ群也是作为备用的教学与沟通平台。

2.围绕教学理念,精心设计课程教学内容

《公共关系学》课程教学围绕开放性、主体性、深度学习的教学理念,精心设计教学内容。(1)加强课程教学内容设计,加大在线实训、案例阅读与讨论、师生互动等环节的分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体现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主体作用。(2)结合课程不同章节内容,及时更新课程讲授内容,力求反映理论和实践中的最新进展。(3)注重课程教学资源的积累,不断丰富课程教学视频资源、教学案例素材、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学术文章等,供学生学习讨论。

3.采取多种举措,保障网络直播教学效果

选用钉钉作为网络授课平台,每次上课前提前发布群公告,提醒学生提前进入群中签到。课后及时导出保存学生到课情况的数据资料。在教学过程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中的即时留言功能和网络会议功能,注意加强课堂师生互动。另外,在直播授课过程中,我不断精炼教学语言,做到准确、严谨、流畅、自然表达,并调整语速语调,切实站在学生角度考量教学内容传播效果。

4.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学生课下自主学习

(1)在课程开始授课之前,就要求学生建立7-9人的课程学习小组,方便课下开展小组学习讨论。(2)提供课程教学录像回放,方便学生课后进行复习和研讨。(3)向学生提供课后延伸阅读资料,阅读思考与本讲内容相关的书籍、案例、学术文章,拓展知识面,增强课程学习的深度。(4)利用在线实训教学平台,适时结合教学内容开展课程在线实训,促进知识的应用和转化。

网上教学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挑战。但同时网上教学也具有过程交互性强、可重复学习等优势。教师需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切实保障网上教学质量,保证课程学习效果。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