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冯东兴老师

作者:哲管院 编辑:王琪   时间:2020-04-08

一、教师基本情况

冯东兴,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主任,副教授。主要从事国际政治、中美关系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教学方面,讲授的课程有《当代国际政治专题》、《美国政府与政治》、《国际关系史》、《国际法》等。曾于2014年9月荣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并被评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2017年6月被评为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同年9月荣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二等奖。在科研方面,主持国家社科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多项资助,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10余篇。

二、网络教学情况

为了通过网络讲好《当代国际政治专题》这门课程,冯老师积极准备。综合使用了智慧树、钉钉两个平台,使课程内容更加全面完善,达到更好的上课效果。冯老师在课程资源选取和讲授方面,精心挑选成熟的网络资源,同时采用视频直播互动方式,让同学们更好地参与进课堂,实时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回答解疑,让网络资源学习有更好的效果。同时冯老师也充分运用了智慧树平台在作业布置和批改方面的优势,阶段性布置课堂作业,观察学生的网络学习情况,更好地监督同学的学习态度,督促他们自律自觉地完成任务。与此同时,冯老师选取东北亚国际关系等热点问题,通过钉钉进行阶段性的直播教学,让同学们在学习课程的同时了解时事热点丰富,培养同学们对国家实事的敏感度和国际意识。

因为灵活的教学手段,有阶段性的考察和互动交流,同学们都认为冯老师的授课效果非常好。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并认真完成考评作业。有的同学在互动过程中,提出了非常具体深刻的国际热点问题,说明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能够更认真地学习并积极思考,增强了他们的现实关怀和责任感。

三、主要做法

许多老师都认为,网络教学明显的优势是不受空间的限制,可以随时进行教学。但是,在组织、管理课堂方面,网络教学存在一定问题,不便于直接观察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于上课效果难以把握。因此,在从事网络教学之初,冯东兴老师就非常关注如何组织管理并提升教学效果问题。

首先,在授课内容的选择方面,精心挑选当前最引人注目的国际热点问题,比如中美贸易战、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东北亚国际关系等,以论题吸引学生;

其次,在讲授方面,综合采用网络资源和直播教学。比如中美贸易战问题,选择了朱成虎、郑承军两位专家的视频回放资料,同时通过直播教学对中美贸易关系进行历史性视角的解读,并比较分析两位专家的讲解特点。

最后,在课程学习考评方面,布置阶段性的作业,以便观察并督促学生学习。布置作业的原则是:不学习就无法回答其中的问题。同时,重视作业的批改,并给予作业做得好,认真听课的学生鼓励肯定性评语,以此形成积极正面的引导。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