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 “初心如磐‘史’志不渝”微党课大赛落幕

作者:邵秋艳 图片:韩平 编辑:王琪   时间:2020-11-30

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11月26日,我院“初心如磐‘史’志不渝”微党课大赛终评在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这次大赛为期一个月,共征集到作品50余件,经过层层评选,最终15支队伍进入决赛。学院党员和积极分子代表共30名同学担任评审。

进入决赛的15个参赛作品主要以历史事件、人物事迹、河大故事、前景展望为切入点,经过大量的资料搜集与整合,结合小组成员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采用动画配音、纪录片整合、博物馆介绍、主持人采访等形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微党课视频。最终《脱贫攻坚中国道路——十八洞村的故事》与《最美河大人》获得一等奖。

把握时代脉络,感受厚重历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够有效促进全党统一思想、端正党风、继承传统、开拓前进。“在党和国家的历史宝库中,不仅是党中央可以汲取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万千国人也可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历史厚重感,为之震撼,为之倾倒。我们小组在进行材料搜集、文案撰写和视频设计的过程中,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不易。” 行政管理本科第二党支部余亚楠同学说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斗争史、奋斗史、发展史,这是值得所有人去了解的,这有助于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行政管理本科第一党支部的何俊澈说。通过“初心如磐‘史’志不渝”微党课大赛,促使同学主动学习历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现代中国的发展脉络,深刻认识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高我院学生对了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制度的历史认同和政治认同。

牢记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

“哲”有微党课小组的作品《牢记英雄事迹,勇担时代使命——冰雪长津湖,英雄冰雕连》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长津湖战役的故事。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在物资紧缺、超越生存极限的情况下,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征服了极度恶劣的环境,打退了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在场观看微党课的师生无一不受到震撼。大众评审王笑笑说,“看着一排排战士苦冒严寒冻成冰雕,我仿佛成为了他们当中的一员,情绪随他们的处境波动,革命先烈的付出是巨大的,令人敬佩的。”英雄冰雕连不辱使命的政治担当、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不畏强敌的革命血性激励着我院学子在和平年代保持热血与激情,继承与发扬英雄前辈的革命精神,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讲好河大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微党课视频作品《最美河大人》紧紧围绕“初心如磐 ‘史’志不渝”的主题,向大家讲述了河大故事。2020年伊始,一场战“疫”打破了以往的平静,在这场战“疫”中最能给大家带来触动的就是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逆行抗疫。管理系研究生党支部曾泉海认为“河南大学及附属单位为这次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河南大学的一名光荣的研究生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向大家讲述河大故事,传承河大精神,让初心薪火相传。”同样深受感触的还有大众评审蒋舒当同学:“所有微党课作品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作品是讲解关于‘河大援鄂医疗队’的故事。以前觉得为国家冲锋陷阵是一件遥远的事情,直到疫情的爆发发现自己身边已然存在。医疗队大部分以共产党员为主,而且就是身边的河大人,这让我意识到:入党不是儿戏,我的意志要坚定、行为要端正,要为人民服务,要勇担责任,我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准备才能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通过“初心如磐‘史’志不渝”微党课大赛,同学们挖掘身边的河大故事,深刻体会中共党员为人民冲锋陷阵的大无畏精神,有助于我院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培养更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之才。

放眼中国未来,增强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当代青年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社保公管本科党支部的李一鸣认为“如同前面的每一代人一样,我们这一代人是有责任需要扛的,党课制作中我们了解了前辈的艰辛,这更坚定了我们传承红色文化的信念,我坚信我们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院通过开展“四史”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自身的历史使命,更好地把握现在中国发展的大势,树立自己的使命意识,自觉地把自己的志向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贯通起来,实现个人成才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机结合。

奋勇当先担时代使命,凝心聚力谱青春华章。本次“初心如磐‘史’志不渝”微党课大赛是学院继“党史中的故事”话剧大赛之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又一项创新性活动。此次活动采取制作微党课的形式,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以前辈的成功经验启迪人,以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以中国的伟大成就激励人,提高我院党员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精神,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总担在肩,发挥我院党员在新时代的青春力量!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