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吴国盛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作者:哲管院 图片:哲管院 编辑:聂晓彤   时间:2020-12-16


为了使同学们厘清科学的起源,消解对于科学的误解,正确理解科学的概念,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学术水平,12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吴国盛教授在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第一会议室作了主题为“科学的人文起源”的学术讲座。此次活动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教授主持,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国盛教授运用平实的语言,从历史的视角出发对科学的发展历程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叙述思路清晰,视角新颖。他以东西方不同历史文化形态的形成过程和演变背景为主线,比较分析了科学产生的理论根源,区分了中西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科学和技术的边界、科学与人文的渊源,特别指出了以功利主义的态度、实用主义的眼光看待科学的局限性和片面性,突出了科学的人文意蕴在历史的和逻辑的统一中的重要理论意义。吴国胜教授还系统分析了科学的具体内容和科学的人文根本属性,并对未来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展望,提出中国要发展科技提高创新能力,有赖于重视对基础学科的投入和对无功利科学研究思想的倡导。

吴国盛,系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技史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科技史学会科技史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科学思想史、现象学科学哲学与技术哲学、科学传播。主要学术著作有《什么是科学》《希腊空间概念》《技术哲学讲演录》《时间的观念》《追思自然》,另有《吴国盛科学人文系列》四种(《科学的历程》《现代化之忧思》《反思科学讲演录》《科学走向传播》)。曾获得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博士论文《技术与形而上学》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著作《科学的历程》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著作《时间的观念》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