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院2020年度哲学专业“明德计划”实验班情况简介

作者:哲管院   时间:2020-08-19

一、哲学学科专业简况

河南大学哲学学科源于1923年冯友兰先生创建的中州大学哲学系。1962年改为政教系哲学教研室。1979年开始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逻辑学两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恢复哲学系。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5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马克思主义哲学获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3、2017年哲学一级学科分别获批第八批、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2018年获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19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立项。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8人,博士学位获得者28人。其中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带头人5人,省社科优秀学者2人,中原千人计划青年英才1人,教育厅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人才3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3人。整体生师比低,人才培养精细化。教师团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注重科研带动教学,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目前在研国家级社科项目14项,其中国社科重大招标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17项,其中全国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奖1项。

哲学专业“明德计划”实验班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植根中原沃土,弘扬百年河大精神,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科学精神、人文修养和职业素养,具备系统而扎实的哲学基础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体系,掌握现代学术研究方法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运用能力,主要培养具有较强的综合科研能力,能在国内外一流高校相关学科继续攻读学位、从事科学研究,能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做出一定贡献的理论创新性、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7年内完成学业,授予哲学学士学位。

二、招生计划

2020年度哲学实验班拟招生15人。

三、报名基本条件

1.我校普通录取的高考报考类别为“文史类”的2019级在校本科生,不接受跨招生批次、招生类别的考生报考;

2.入学以来成绩整体优秀(包括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成绩),单科成绩无不及格现象;

3.对哲学专业有浓厚的学习与研究兴趣,有较为强烈的继续学习与深造意愿;

4.思想进步,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入校以来没有受过任何处分。

5.符合教育部、河南大学关于转专业的其他相关规定。

四、选拔程序

本届实验班选拔招生工作中的学生报名、资格审核等环节依托网报系统进行

网址:http://jxyj.henu.edu.cn/

(一)学生报名(8月21日-8月23日)有意向且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学生须登录教务处网上报名系统按要求如实填写个人信息。

(二)资格审查(8月24日-8月27日)

1. 8月24日-25日上午12:00,学生目前所在学院教务办完成转出学生基本信息审查并导入《学生成绩单(原始)》。

2. 8月25日下午-26日全天,学院在系统内完成报名学生的资格审查工作,并确定进入综合素质测试环节的学生名单。

(三)综合素质测试(8月28日-8月29日)

1.哲学素养笔试(8月28日上午9:00-11:00)

采取线下笔试的形式,测试考生的哲学基础知识掌握、原著阅读、综合分析与写作等方面的能力。测试采用百分制,占总成绩的50%。

2.综合素质面试(8月28日下午2:30-6:00)

采取现场面试的形式,现场抽题+随机提问的方式,测试考生的专业兴趣、知识结构、创新意识、应变能力、心理素质、发展潜力等。面试采用百分制,占总成绩的50%。

(四)公示(8月31日-9月2日)

拟录取由教务处统一公示。公示期间,有异议者请以书面形式报送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行政楼教务处336室)。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生学籍转入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五、录取原则

笔试成绩*50%+和面试成绩*50%=总成绩。按照总成绩排名择优录取。其中笔试、面试任一项成绩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不参与总成绩排名,不能获得录取资格。

六、培养方式

1.深入贯彻“新文科”建设理念,强调跨学科“交叉培养”和教学方式创新。实验班培养方案压缩常识性、概论性的课程,大幅度增加以经典原著、科研方法实训、跨学科交叉等创新性、挑战性专题选修课,创新性设置“综合素质选修课”,强化学生综合知识和能力的培育。加强对实验班课程开设前的审核、开设中的监督和结束效果评价。所有课程必须进行课程重构,不得简单沿用普通班课程模式和内容,不得简单按照教材进行照本宣科式授课。鼓励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过程性评价等新型教育教学技术和模式。

2.全程导师制。实验班采取“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的师资配备,在配备思想政治辅导员的同时,聘请一位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在思想与生活上给予指导。实验班按照不超过1:2的比例配备专业导师,负责每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制定、课外阅读与科研训练指导、未来发展规划等,实现微观管理、个性化培养。

3.小班化探究式教学。采取翻转课堂、专题讨论、读书沙龙、专题研究报告等教育教学形式,强调以调动学生研究性学习兴趣为中心,通过师生深度交流与研讨培养学生自主科研探究能力。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疫情防控、生态文明、人工智能、地缘冲突、全球治理等重大现实问题,并能对这些问题开展哲学思考,孕育产生新思想、新理论。

4.“经典阅读+科研项目+学年论文”的学术训练模式。强化经典原著阅读教学,深入文本语境,原汁原味地理解中西文明传统,把握哲学基本与前沿问题与方法。辅之以专项科研训练,通过深度研讨、大量阅读和写作,提升教学质量与学习体验。要求每位学生参与至少1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强化科研实践能力培养。设置“学年论文”专项学分,要求学生结合所参加科研项目,撰写文献综述、学年论文,择优推荐发表,锻炼学生科研探究与写作能力。

5.国内访学+联合培养。实验班拟与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定期带领实验班学生外出进行游学式访学,选拔学生参与其高端学术夏令营活动,选拔实验班优秀学生赴上述高校进行半年至1年的联合培养(学分认定)等。

6.强化学生的社会实践和服务意识和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和科研实践,主持学术活动、策划和参与暑期城乡调研与观察、开展丰富的研究型与创意型实践、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学术竞赛等。

咨询方式

联系人:孙老师

办公地点:河南大学金明校区23号楼3楼304房间(教务办公室)

办公电话:0371-23885503

招生选拔期间每天上午9:00-11:00;下午3:30-5:30接受咨询。

2020年7月10日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