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河南大学第二届“哲学明德杯”演讲比赛的通知

作者:宋春沅   时间:2023-11-11

河南大学哲学系始建于1923年,由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担任首届系主任。2023年,哲学系迎来建系百年华诞。为纪念这一历史时刻,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决定举办第二届“哲学明德杯”演讲比赛。此次比赛旨在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激发同学们对哲学的学习兴趣,培养理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在深入理解哲学核心概念的基础上,运用哲学方法分析和探讨当代社会重大问题,从而更好地了解社会和人类价值观,并最终实现助力河南大学哲学专业教学与科研的持续发展。

一、活动主题

当代哲学与人类命运

二、活动对象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一年级至四年级学生

三、选拔方式

(一)投稿阶段(11月11日-11月19日)

有意参加者请围绕活动主题,以及比赛相关要求,撰写论文讲稿,并于11月19日之前将电子文稿发送至邮箱:2201806592@qq.com。

(二)选拔阶段(11月20日-11月22日)

评委会成员将根据文稿内容质量,遴选出各个年级3-5名优异者参加线下演讲比赛。

(三)决赛阶段(11月23日)

决赛选手进行现场演讲,由评委会进行评审。

四、投稿要求

1.参赛选手围绕指定的主题,利用专业知识,初赛选拔文章字数不低于1200字,决赛演讲限时6-8分钟;

2.所有参赛作品必须原创且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过,且以任何形式引用的资料,均须标出引用出处;严禁抄袭、剽窃;

3.可以使用PPT、音乐辅助演讲,音乐格式为:MP3;

4.提交文档名:年级-专业-姓名-学号;

5.文章排版要求如下:

·题目二号黑体居中,可以采取分级标题,一级标题用四号黑体。正文小四宋体。行间距:1.5倍,段前段后0行。

·若引用文献的话,需要标注和添加脚注

·参考文献采用小三宋体以文献在整个论文中出现的次序用[1]、[2]、[3]……形式统一排序、依次列出。

五、参考文献格式

1.著作:[序号]作者.译者.书名.版本.出版地.出版社.出版时间.引用部分起止页;

2.期刊:[序号]作者.译者.文章题目.期刊名.年份.卷号(期数). 引用部分起止页;

3.会议论文集:[序号]作者.译者.文章名.文集名.会址.开会年.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时间.引用部分起止页。

六、演讲内容

围绕上述主题,谈感受,谈认知。

1.根据自己学习经历,谈哲学对个人的引领作用和意义;

2.结合现实热点问题,谈哲学对人类命运的重要作用;

3.结合哲学经典著作阅读,谈心得谈体会和收获;

4.结合哲学专业特点,谈哲学与专业发展、个人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关系;

5.演讲内容可有所侧重,但主旨最终需落脚于当代哲学与人类命运,是自己切实的认知、体验和感受。

七、比赛方式

(一)线上选拔,现场比赛

(二)活动进程

(三)选拔(学生或老师)主持人,负责宣布比赛次序、选手得分等,整体把控比赛进度

(四)选手参赛

(五)评分细则

1.设置五名评委,组成评委会;

2.邀请两名学生为记分员;

3.为保证打分更加公平公正,评委可等第三名选手演讲结束后再把分数发给记分员,从第四名选手开始,选手一旦演讲结束,评委需立即把分数分别发给两位记分员;

4.记分员计算分值时,评委打分累加后求平均值即为选手得分;

5.第四名选手演讲结束后,主持人宣布前三名选手的最后得分,第五名选手演讲结束后,宣布第四名选手的最后得分,以此类推;

6.后一位选手演讲结束后,由主持人做整体点评。点评结束后,宣布最后一位选手得分,以及最终比赛排名。

7.评分内容:

按“演讲内容”“语言表达”“演讲技巧”“仪表形象”“时间把握”等五部分进行评分,满分为100分。

·演讲内容:50分。紧扣主题,充实生动,积极向上;

·语言表达:20分。语言规范,口齿清楚,发音标准,语调自然;

·演讲技巧:10分。表达生动,体态语言和表演技巧运用贴切;

·仪表形象:10分。衣着整洁得体,仪表大方;

·时间把握:10分。时间把握准确到位,时间控制在6-8分钟以内。

八、奖品奖励

1.按院级活动加活动分;

2.设置一、二、三等奖,具体名额根据入围作品确定;

3.奖品:一等奖:小米手环;二等奖:定制保温杯;三等奖:定制笔记本。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