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转发教务处:河南大学关于开展第二批慕课(MOOCs)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admin   时间:2018-04-16

各教学单位:

学校在2014年10月经过严格遴选,立项了包括《中国考古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十二门课程作为我校首批慕课课程,为了进一步推动河南大学慕课建设工作,遴选出更多优秀课程,我校决定启动河南大学第二批慕课(MOOCs)课程的申报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1.通过建设基于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云端开放式MOOCs课程教育平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推动教学方法改革,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


2.以MOOCs课程为载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探索全程在线和“翻转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新模式,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二、申报范围


申报立项建设的MOOCs课程必须为我校教师开设的本科课程。


三、建设要求


1.组建课程团队,课程团队应针对MOOCs的特点进行学习理解,做好充分准备。团队应包括主讲、在线教学人员及网络维护技术人员,既确保课程学术性又考虑技术性,并充分做好网络教学设计。


2.课程基于MOOCs课程特性进行选取和建设,要切实选出那些适合慕课形式,受众广,传播性强的课程。


3.MOOCs课程建设需对现有课程教学设计、单元内容、知识结构、课程资源、评价体系等进行改革,并按问题组织知识点,将知识点碎片化从而可使视频内容短而且模块化,便于网络视频教学。


4.要严格按照申请书的设计进度进行建设,学校将在时间节点安排检查。


四、政策支持


1.学校对每门立项的课程每个建设阶段都提供建设经费,在达到前一阶段的建设目标后即可下发下一阶段的建设经费。


2.对于前期准备充分的课程,学校随时提供专业团队为课程进行现场录制,后期制作及相关技术支持。


3.学校鼓励支持已建成的MOOCs课程在校内及优课联盟进行应用。


五、申报要求


凡申报立项的课程,请认真填写《河南大学MOOCs课程建设项目申请表》(附件1),并于2015年4月10日下班前将申报表纸质(一式三份)与电子版(hndxjyk@126.com)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河南大学教务处

2015年3月10日

            河南大学慕课课程申请表.doc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