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公共管理学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作者:哲管院   时间:2018-04-15

一、学科基本情况

河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源远流长。张金鉴先生曾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在此任教,所著《行政学之理论与实际》开中国行政学研究之先河。2000年开始本科招生,目前有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2001年获批行政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授权点,目前在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社会工作与管理四个学位点招收硕士生。2018年获批第九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近五年来,因应河南省建设“三区一群”对公共管理人才的巨大需求,公共管理学科一共培养本科生907人,学术型研究生225人,专业学位研究生335人,成为河南省公共管理人才输出的重要基地。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3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博士17人。中青年教师的比例达90%以上,分别来自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一流重点高校,2人曾赴国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求学、访学和进修。师资队伍专业背景涵盖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学科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均十分合理。经过1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逐步形成了以公共服务与公共政策、政府改革与社会治理、社会保障与社会发展为主要研究方向,以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教学科研团队。

 

二、学科建设成就

1.科学研究

5年来,本学科学术成果丰硕。共获得国家社科(含自科)基金项目8项、教育部项目5项、省级科研项目29项,经费共计334.4万元,立项数位居河南省高校前列。在国家级权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译、合)著14部。在国内专业刊物上发表中文核心以上论文50篇,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3项。

2.学术交流

本学科关注学科发展动态与前沿,与国内外多家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较好的学术联系,保持一定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近5年来,本学科成员赴国内外一些高校或科研机构讲学5人次,赴国外知名高校或学术机构访学和研修 2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8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45人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学 63人次;主办、承办和协办国内该学科学术会议3次。

3.教学科研基础条件

本学科教学科研团队结构合理、专职教师教育背景互补,专业基础稳健,工作作风强硬,为教学科研提供了优良的师资保障;该学科所在学校和学院教学设施先进、仪器设备精良、图书等资料丰富,为教学科研提供软硬件设施保障;该学科积淀深厚,且团队合作精神优良;该学科与河南省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为教学科研提供良好的社会实践保障。

4.学科优势与特色

1)学科发展潜力巨大。本学科团队年龄结构偏轻,处于学术研究的黄金时期和高产期。同时,在党中央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的背景下,地方公共部门对高级公共管理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大,特别是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的招生生源甚为充足,这为整个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源动力。

2)服务地方贡献突出。公共管理学科是一门应用性的社会科学,近年来,本学科团队教师与河南省各地政府机关展开深度合作,以挂职锻炼和担任参事、顾问、评估专家、政策咨询专家等方式,实现了服务地方与科学研究的相互促进,得到了河南省各地、各级领导的高度好评,有力地展现了我校公共管理研究的中原风格。

 

三、学科建设目标与举措

1)学科建设目标

以河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为契机和引领,大胆改革,锐意创新,推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成为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学科。未来五年内,努力建成河南大学特色优势学科,冲击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学科建设重点与举措

学科建设的重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三个方面。在科学研究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引进该学科知名专家和教授;推动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培养学科拔尖人才;提升两大国家基金立项率,提高国内外核心期刊论文发表的数量与层次。在人才培养方面,改革教师评价制度,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开发精品视频公开课,提升培养质量。在社会服务方面, 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将学科建设成果有效转化为政府的决策建议,提升河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品牌影响力。

 


上一篇:哲学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下一篇:没有了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