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哲学省级重点学科简介

作者:哲管院   时间:2018-04-17

河南大学哲学一级学科省级重点学科

一、学科基本情况

 

河南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历史悠久,源于1922年冯友兰先生创建的中州大学哲学系。1979年,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逻辑学两个二级学科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并于1981年获批全国第一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后,中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和伦理学等二级学科又先后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00年,河南大学恢复哲学系,开始招收哲学专业本科生。2005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始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逻辑学、外国哲学、宗教学和伦理学招收硕士研究生。2007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哲学河南省重点学科。2013年,获批第八批哲学一级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2014年,获批成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中青年教师的比例达90%以上,22人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一流重点高校,7人曾赴或正在国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机构求学、访学和进修。在近年的建设中,形成了以吕世荣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与美学、宗教学、中国哲学与逻辑学和国外马克思主义为主要研究方向,以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关注现实问题和注重二级学科间的融会贯通为建设特色的科研和教学团队。整体而言,本学科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科研和教学成果较为突出。2018年再次获批第九批哲学一级学科河南省重点学科。

二、主要建设措施

(一)制定了详细的学科建设目标和总体发展规划,完善了与学科发展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如财务管理制度、图书资料设备管理规定、科研工作管理条例、招聘专兼职人员办法和聘请国内外专家讲学条例等。为教学设施、办公环境、图书资料、师资队伍、学术合作交流、实习基地等方面建设提供了确保学科良性发展的基础条件。
   (二)围绕教学和科研工作,建立严格的考核和奖惩制度,以签订目标任务书的方式,定期对学科成员的工作进行系统评估和认真审核,激发他们积极参与学科建设活动的热情,充分整合团队资源,营造有利于学科快速发展的学术氛围和工作环境。
   (三)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相关学术合作制度、项目和机构的建立和完善为基础,进一步扩大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积极主办、承办和协办国内学术会议,鼓励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前来讲学。同时,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地方合作交流项目和河南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出国培训项目等渠道,大力支持团队成员出国访学和进修。
   (四)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方面,注重基础知识与现实实践的有机统一。通过核心课程互选和旁听制度、全程导师制以及科研奖惩制度和奖学金制度,借助“大学生学术节”、“挑战杯”和《学桥》杂志等学术平台,以举办学术沙龙、学术讲座和读书会为辅助手段,致力于逐步培育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学术精神,全方位提升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和综合能力。
   (五)围绕对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的资助、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奖励和资助等方面,制定了十分完善的经费管理措施,提出了合理的经费使用方法,保证了科研经费使用的科学化和透明化。
   (六)配备精干的行政和资料管理人员,充分发挥教学实践基地和学术合作机构的作用,为学科科研和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提供系统的基础保障。

三、标志性成果2013-2015建设周期内)

本学科在该建设周期内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十分丰硕,超额完成各项原定目标。著作方面,在国家级权威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译、合)著15部,其中,专著12部。学术论文方面,在国内专业刊物上发表中文核心以上论文51篇。项目方面,获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成果奖励方面,获得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 





 主要标志性成果如下:

  (一)专著(仅列出10部)

序号

作者

著作名称

出版社

出版时间

1

赵炎峰

先秦名家哲学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3.05

2

姬志闯

构造的无羁与归敛

人民出版社

2013.08

3

戈士国

重构中的功能叙事

人民出版社

2013.09

4

赵清文

公共危机管理中的伦理问题

人民出版社

2013.11

5

郑慧子

遵循自然

人民出版社

2014.01

6

宋晓杰

政治主体性、绝对内在性

和革命政治学

人民出版社

2014.08

7

吕世荣

马克思主义视域中的

经济全球化

人民出版社

2014.11

8

李  韦

宗教改革与英国民族国家建构

人民出版社

2014.11

9

焦卫华

纵观与面向

人民出版社

2014.12

10

杨红玉

量词理论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5.08

  (二)论文(仅列出10篇)

序号

论文名称

发表刊物名称

期号

1

马克思经济全球化思想的

哲学阐释逻辑

中国社会科学

2015(4)

2

从“知识”到“理解”:认识论的重构何以可能?

自然辩证法研究

2013(5)

3

现代唯名论何以现代?

哲学研究

2013(8)

4

墓志所见五代十国时期儒道佛信仰

中国哲学史

2014(3)

5

藏传佛教艺术中的哈香尊者

(布袋和尚)研究

宗教学研究

2015(3)

6

胡塞尔对伦理人格的思考

道德与文明

2015(4)

7

行政管理中“慎”德的内涵

及其现实意义

道德与文明

2014(2)

8

学者的境界与目标——《论语》

可与共学”章解

孔子研究

2015(2)

9

不期而遇的社会福音和唯爱主抗战时期基督徒的身份焦虑与思想挣扎

基督文化学刊

2014(17)

10

诡辩抑或误解?——“白马非马”及其合理性论证

逻辑学研究

2015(3)

 

 (三)项目(仅列出国家社科项目6项)

序号

立项年度

主持人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项目经费

1

2013

郭  桥

中国古代名辩学的结构体系研究

国家社科

18.0

2

2014

郭  桥

中国逻辑

史研究

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子课题

10.0

3

2014

姬志闯

新实用主义的谱系及其当代面向

国家社科

20.0

4

2014

姬志闯

实用主义的

谱系研究

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子课题

10.0

5

2014

曾  云

胡塞尔现象学

伦理学研究

国家社科

20.0

6

2015

郑慧子

生态学的“科学危机”及其实践形式研究

国家社科

20.0

 (四)获奖(仅列出省部级奖励4项)

序号

获奖项目名称

奖励名称

奖励等级

奖励年度

1

专著《构造的无羁与归敛》

河南省哲学社会

科学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2013

2

专著《马克思主义视域中的经济全球化》

河南省哲学社会

科学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2014

3

论文《纳尔逊·古德曼的“非实在论”及其本体论后果”》

河南省哲学社会

科学优秀成果奖

二等奖

2013

4

专著《重构中的功能叙事》

河南省哲学社会

科学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

2014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