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田立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7-05-26

2017年5月26日上午,南开大学田立刚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我院三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主讲了题为“中国古代的论辩智慧”的学术讲座。我院哲学系郭桥、杨红玉、程献礼等老师参与讲座,哲学等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会。

田立刚教授首先从爱因斯坦对中国古代逻辑的质疑说起,爱因斯坦认为“中国古代无科学”,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古代无逻辑”。他说西方科学的发展以古希腊的欧几里得几何学形式逻辑体系和文艺复兴时期的通过系统试验来找因果关系这两大成就为基础。而中国没有走到这一步,但是爱因斯坦的质疑仅到此就没了,他没有继续说下去。田教授认为他的逻辑是不通的,由此引出了先秦名辩学即中国古代逻辑的论点。所谓“中国古代逻辑”主要指衍生于我国春秋战国时代,并先后在其后历史时代中不断发展的名学和辩学。其中名学源自孔子的正名思想,代表人物有先秦名家邓析、惠施、公孙龙等;辩学主要指墨家建立的关于谈说和论辩的系统理论存在于《墨子》一书的《经》上下、《经说》上下、和《大取》、《小取》六篇著作之中。最后,田教授对中西逻辑内容做出了一个比较。其中,概念、判断、推理分别对应中国古代名辩学里的名、辞、说;概念的概括与限制对应大共名、共名、别名、大别名;名词与指称对应名实关系等等。田老师在讲座的结束告诉我们让世界承认我国古代是有逻辑的是多么的不容易并且希望我们要学习中国古代逻辑并将其发扬光大。

   在讲座的尾声,郭桥教授对田教授的精彩发言进行了简要而凝练的总结。最后,在同学们热烈地掌声中,此次学术会议圆满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