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洪修平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徐元杰 图片:徐元杰 编辑:任文慧   时间:2017-05-26

2017年5月24日上午,南京大学洪修平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我院三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主讲了题为 “中国佛教文化的特色”的学术讲座。我院哲学系朱丽霞教授参与讲座,哲学等相关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参会。

在本次讲座中,洪教授将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进行讲解:一、中国佛教文化的主要特色。二、中国佛教文化特色的形成。三、从契理契机看中国佛教的发展。在第一部分,洪教授首先把佛教看成一种思想文化,重点讲解了中国佛教主要特点,将其概括为八个方面并依次进行了深入讲解,最后依佛教文化的特点提炼出了“波若智慧、佛心禅意、菩提人生、觉悟人生、慈心慧光”等词语,高度概括了中国佛教文化的特点。之后洪教授又将佛教作为“哲学的宗教”,分析了中国佛学的精神,重点讲解了中国佛学的圆融精神、伦理精神以及人文精神。最后,洪教授将佛学看做一种宗教,深入阐释了中国佛教的信仰特点。在第二部分,洪教授从佛教的中国化谈起,进而谈到了儒佛道三教关系与中国佛教的发展。他认为:“佛教在中土传播发展的历史,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看做是一部三教关系史”。在第三部分,洪教授从中国佛教的如来藏思想说起,依次谈到了“佛教中国化的基本原则”,“人间佛教的契理与契机”,并在最后结合当代中国实际,认为应更好地发挥中国佛教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在讲座的尾声,朱丽霞教授对洪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简要而凝练的总结。之后,洪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尽而深入的解答,同时也大力称赞我院学生问题意识强,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功底深厚。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