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郑州大学韩恒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徐元杰 图片:徐元杰 编辑:任文慧   时间:2017-05-31

2017年5月31日下午,郑州大学韩恒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我院3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主讲了题为“当前农民文化生活的现状问题”的学术讲座,院长张向东教授主持讲座,政治学、管理学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参会。

在本次讲座的前半部分,韩教授主要介绍了农村基督教的研究现状与研究障碍。他指出:“中国从1807年新教传教士马礼逊来华至1949年,虽经一百多年的传播与发展,但基督教总体发展缓慢,而自改革开放后,基督教在中国开始快速发展”。之后韩教授引用大量数据,指出了基督教徒在中国人数众多,其中农村基督教徒占绝大多数。接下来着重分析了基督教作为一种外来信仰会在1980年代农村兴起的原因,他认为:“信徒信仰基督教源于各种各样的世俗性需求,信徒在加入教会之前,对于教义并不了解,因而不可能是基于教义的信仰需求。而且信徒在加入教会之前,一般都尝试通过其他方式满足自己的需求,如果信徒的需求通过其他方式得到了满足,则基督教皈信不可能出现,皈信基督教是在其他需求满足机制失效的背景下出现的。因此需求是理解入教的关键”。总结其观点,即基督教徒信教是“因需而信”,韩教授将其称为“第一代信徒的皈信过程”。之后,韩教授又对“第二代信徒的皈信过程”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原来的看法是将“第二代信徒”看成“习得性皈信”,这是长期接受基督教文化教化的结果,是在基督教环境的熏陶下自然而然地出现的,社会学意义上的“社会化机制”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韩教授之后对以上观点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认为第一代信徒是家庭外传播模式,第二代信徒是家庭外内传播模式。并认为,基督教群体特征的变化呈现“三多”特征,即“老人多、女性多、文盲多”。基督教的传播与发展呈现出家族化、姻亲化的趋势。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韩教授对基督教在我国传播的潜在挑战与治理策略进行了分析。之后韩教授主要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认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近年来逐渐由民间上升到了官方。十八大以来,从习近平主席释放的信号得出,中央越来越重视传统的治国理念,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央也已高度重视传统文化,试图用精神和文化的力量推动社会健康发展。因此,韩教授在最后认为:“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已经成为优势需求,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下,如何把传统文化融入到公共文化建设之中已成当务之急”。

    在讲座接近结束的时候,韩恒教授为我们梳理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并对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详尽的解答。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