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苏州大学杨思基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徐元杰 图片:尹航 编辑:任文慧   时间:2017-06-10

2017年6月10日下午,苏州大学大学杨思基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我院三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主讲了题为 《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的学术讲座。我院哲学系戈士国教授主持讲座,吕士荣教授、赵海瑞老师参与本次讲座,哲学等相关专业研究生参会。

杨教授以《回到马克思》为依托,主要谈了自己理解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他认为,研究马克思主义,需要注意以下三点:一、解读与本度;二、马克思前后;三。以前与现在。之后杨教授对哲学史进行了讲解,分别讲解了马克思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非马克思主义尤其是“现代与后现代哲学”,杨教授认为,这些分支的不同点在于对哲学世界观世界的理解不一样。同时,杨教授还介绍了宗教世界、文化世界、感性对象世界、观念世界与人的世界几重概念,认为应将观念世界、知性世界与理念世界有机统一起来,从而印证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总体性的这一特点,因而杨教授反对以偏概全的理解马克思主义。之后,杨教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时空观,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应从纵横两方面的理解,到对马克思主义全方面的理解,从客观逻辑的方法论逻辑到主体客体统一的哲学理解。最后,杨教授对体力劳动等具体现象做出了讲解,认为人民大众的实践是生产资料的生产与再生产,而生产资料的再生产又可以产生新的生产与生产者。

在讲座的尾声,戈士国教授对杨教授的报告做出了高度的赞赏与肯定,并对杨教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之后,杨教授耐心而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