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三下乡”团队思源精准扶贫观察团赴兰考开展调研

作者:张晔 图片:楚锐杰 高启栋 宋宗丹 胡新玲 吴柯豫 编辑:任文慧   时间:2017-07-14

思扶贫之路,探脱贫之源。7月9日下午,我院“三下乡”团队思源精准扶贫观察团赶赴兰考县开展为期数天的“兰考智慧——精准扶贫经验总结与复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八位队员深入基层,走访了兰考县堌阳镇徐场、范场、周场、李新庄四个自然村,与当地扶贫工作队、村主任、村民展开深入的交流。

当天下午,思源观察团来到了堌阳镇徐场村。队员们从村民口中了解到,经过三年的脱贫攻坚,该村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政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该村将上世纪八十年代兴起的传统乐器产业做大做强,已然建设成为远近闻名的民族乐器村。

傍晚,思源观察团与堌阳镇范场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运锋、村支书徐顺海、扶贫工作队队员吴昊展开深入交流,他们耐心解答观察团的问题。周运锋队长向观察团成员详细地介绍了范场村“金融扶贫”工作情况。开展了产业扶贫、大学生补贴、跨省务工补助、经济医疗救助、保险、中小学教育补助、光伏扶贫等工作,具体落实到户到人,在去年实现了全面脱贫。该村正在开展的“普惠授信”工作,为“普惠金融”政策落实做出有益探索。该村正努力打造的电商平台,将进一步助力民族乐器产业做大做强,周队长还介绍了未来文化旅游脱贫的发展方向。在会谈结束后,周队长自豪的说:“G20杭州峰会的古筝古琴,用的就是咱范场出品的乐器!”

经过走访调研,队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战给农村带来的深刻变化,一线党政扶贫干部们讲奉献不怕苦、图发展为人民,任劳任怨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了队员们。两天的走访,队员们收获颇丰,他们更加坚定了总结扶贫成功经验,为扶贫工作贡献青年智慧的目标。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