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戈士国教授为学生党员作讲座

作者:朱孟昭 图片:李鹏扬 编辑:邹文清   时间:2017-10-17

10月16日晚,我院“不忘初心,喜迎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之第三场专题讲座在院三楼大会议室举行。哲学系教师戈士国教授以“朝天空敞开,向大地扎根——马克思和他的时代”为主题展开阐释。

戈士国教授以“一个趋势、两大运动、三大变革、四大思潮”为主线,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马克思本人及其生活的时代情境。他强调,马克思生活的时代正是以资本、技术为内在架构的工业社会,伴随资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相继爆发,英国工业革命、法国政治革命、德国文化革命也逐步改变着近代欧洲发展的时代面貌,古典经济学、空想社会主义、法国历史学派、德国古典哲学等社会思潮更是不断涌现,这些都预示着意识形态时代的来临。他鼓励大家通过学习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孕育的时代情境,真正把握马克思所处时代的时代潮流与时代精神,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使之服务于当代新的思想的生产与建构。

此次讲座系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背景及思想意义,使学生党员明确了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历史课题,有利于其更好地研究马克思主义,并立足时代新特点,把握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总体趋势,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