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行哲学学术沙龙

作者:贺淼 图片:李浩凯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7-11-14

2017年11月13日晚,我院研究生会在MPA2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哲学的无用之用”的学术沙龙,我院李连杰同学主持了此次会谈,杨红玉老师和2016级、2017级哲学等专业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主要围绕哲学的无用之用这一主题,以漫谈的形式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首先,杨红玉老师以幽默睿智的语言和同学们谈论了三个问题,即:一、作为一种学问,哲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二、作为一门学科,哲学的独特性与价值;三,哲学专业的研究生该如何从事哲学的研究。杨老师又从自身经历出发,阐述了哲学理性分析的重要性,并提出其无用之用的观点。杨红玉老师认为,究其根本哲学应该是关于人究竟该如何过好这一生的学问,是个体如何在整体无意义的情况下去追寻生命的意义。同时,从哲学层面来对抗常识,反思人生,创造人生存的更多可能性和方式,这才是哲学价值的真正所在。

杨老师精彩的发言也打开了同学们的思路。在关于哲学的无用之用这一问题的讨论上,同学们踊跃发言。有同学认为应该以超越的态度来对待哲学的有用无用;也有同学认为应该从有用的意义或者长远影响来谈;还有同学指出要以哲学批判的思维方式来思考问题。另外,大家也就哲学理性和广泛意义上理性的区别和作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同学们分别就自己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发言,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此次学术沙龙圆满结束。

此次学术沙龙旨在培养同学们的哲学兴趣,加强大家的思想碰撞,增加各位之间的互动交流。该活动的成功举行,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使大家有一个畅所欲言的平台;不同专业的同学也借此机会相互切磋交流,共同进步。因此,此次学术沙龙对我院哲学专业研究生的学术思想交流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