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科研·人生——哲学研究生生活漫谈

作者:贺淼 图片:耿政 编辑:李金   时间:2017-12-28

2017年12月27日晚,我院哲学专业2017级研究生在三楼小会议室参加了主题为“学术、科研、人生--研究生生活漫谈”的报告,报告由中哲专业的李浩凯同学主持,我院青年教师韩辰锴老师和2015级中国哲学专业王壮壮学长受邀出席了此次漫谈会。

韩辰锴老师首先回顾了其求学经历,之后结合其学术兴趣和时事热点,简要介绍了他长期关注的个体道德责任的可能性问题,即我们能否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道德责任。之后,韩老师又回顾了家庭环境、个人兴趣及在我院读研期间三位恩师(吕世荣、郑慧子和马进举)对他学术生命的形塑作用。韩老师有这样一种看法:生活充满了变数,我们总是在各种冲突中做出这样那样的选择,在选择的过程中,我们自觉不自觉地进行了哲学思考,特别是在事关自己想追求何种生活的关头,价值理性的重要性就凸现出来了。人生的要义是独立自主,不仅是经济意义上的自主,更是意志上的自主,否则有尊严的、体面的生活便无从谈起。博览慎思对提升个体的独立思考能力意义重大,读哲学书尤其能启人心智,对清晰表达、理性论证能力之养成大有裨益。

王壮壮同学则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和为考博所做的准备工作,他认为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要在学习中找到自己兴趣点,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科研则是将学习由内化转为外化的过程,他还现身说法,强调了论文写作过程中与导师积极沟通的重要性,以及根据导师意见耐心修改论文后有所得的那种喜悦感。在择刊投稿方面,他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在自由交流阶段,有几位同学向老师坦陈了学习中的困惑和苦恼。韩老师说,他同样有过类似的苦恼,并且这些苦恼以新的形式继续存在着,他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的所有问题。最后,韩老师指出,大多数同学毕业后并不会进入学术界,学术生活也未必是最有价值、最有意思的生活,但为了顺利毕业,读书期间对自己狠一点,耐心啃些中英文专业文献,从认真写课程论文做起,绝对是读研生活的重中之重。他给同学们介绍了常用的学术网站和数据库,希望大家尽快利用起来。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漫谈会圆满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