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党校乔清举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王亚娟 许晗   时间:2018-05-13

5月12日下午,中央党校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乔清举在我院院三楼小会议室举行主题为“儒家生态哲学研究现状及其对中国哲学报告的方法论意义”的报告讲座。

乔清举教授分别为我们讲述了国际国内儒家生态哲学研究的现状、特点,近年研究的课题与成果,研究的思路、基本原则、理论维度和范畴体系,最新成果与结论以及生态哲学研究对于中国哲学研究的方法论意义。乔清举在谈论研究课题与成果时强调,在做课题研究时,要找准自己的方向,做出自己的品牌和领域。关于研究思路,他表示要突破单纯的哲学的方式,突破“四书”系统,使自己的研究思路更加多样,史料的选择范围也应该更加宽广。在儒家生态哲学的三个理论维度这一部分,乔清举以表格的形式对三个维度“宗教、道德、政治”和四个方面“动物、植物、土地、山川”之间的联系进行解释。在中国生态哲学研究对于中国哲学研究的方法论意义中,乔清举认为这开辟了中国哲学与文化理解的新路径,拓宽了中国哲学的理解基础,增加了中国哲学理解的深度,纠正了中国哲学研究中存在的一些误解,体现了中国哲学的特点,突破了近代以来的主客对立范式,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也有利于世界哲学构建。

本次讲座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对生态研究进行解释,将其与我国传统的儒家文化相结合,拓宽了我院学子的学术视野。乔清举教授提醒同学们在进行课题研究时可以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而且要坚持不懈,不畏惧前进的挫折。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