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学高和荣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张威超 图片:王玉洁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8-06-11

2018年6月10日下午2:30—5:00,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高和荣教授应邀至我院三楼小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主讲了题为《福利政治化走向及反思》的专题讲座。我院凌文豪教授主持此次讲座,部分老师、管理类硕士及本科生积极与会学习。

本次讲座总共由五部分内容组成。首先,高老师阐述了此次所讲的福利是“广义上的福利”,并且介绍了前工业社会福利的一些特点,诸如:自发性、项目单一性以及主要是为了应对自然灾害的属性等特点。其次,随着时间的推移,高教授又介绍了工业社会时期福利建设的内容及其特点。这一时期,福利已具备同时抵御自然风险和社会风险的双重属性,同时福利项目也日趋完备和多样化,并且更为重要的是社会福利已逐渐显现出政治化的趋势。再次,高老师又贴合主题,深入的谈了一下社会福利政治化的内涵和它的突出表现。此时,享受福利已成为多数发达国家公民的一种社会权利,因而,不同党派之间尤其在大选临近时期为了“笼络人心”,纷纷将社会福利作为竞选的“主阵地”。进而,福利泛政治化的趋势和特点日益显著,并最终招致了一些极为严重的不良后果。所以,在讲座的第四部分,高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福利主张,即——回归社会性的福利建设,回归福利建设的社会性和非政治选举性,将福利支出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结合起来,同时尽可能的细化福利支出的额度及其在财政支出中的所占比重。讲座最后一部分,高老师还耐心且专业地回答了部分师生的疑问,他机智幽默而不失精彩的应答引得阵阵掌声。

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欢送了高老师,并结束了此次精彩的讲座。通过这次讲座的召开,丰富了管理专业的师生对社会福利方面相关知识的认知,近距离地接触了国内一流院校教师讲课的风格和特点,丰富了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激发了部分师生的科研研究热情。总之,此次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