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贺淼 图片:耿政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8-06-10

2018年6月9日上午,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唐正东教授莅临我院,在我院三楼小会议室作了题为“国外学界《资本论》研究的最新成果”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哲学系主任吕世荣教授主持,哲学专业的师生认真听了此次报告。

唐正东教授首先指出,当前对《资本论》的解读多建立在经济学界产生共鸣的基础之上的。而实际上马克思是超越了量的层面,进入了历史的质的层面,才有能力去超越古典经济学家。之后,唐教授从三个层面阐释了对《资本论》的解读。首先,是对《资本论》的政治式解读。这种政治式的解读主要体现在写作目的的政治性、研究对象的政治性和研究内容的政治性上。唐正东教授认为这种解读方式一方面准确地看到了马克思眼里的资本世界是一个充满矛盾和阶级斗争的世界,另一方面,这一模式也具有其自身不可避免的局限性。其次,是对《资本论》的哲学式解读。这一解读强调黑格尔的逻辑学在《资本论》中的运用,致力于证明资本是一种异在的结构,从而凸显一种自然发生的权力唯物主义构架。唐正东教授认为这种解读方式虽然避免了把资本主义的物化现实当作客观的、超历史的真实存在,但是未能从资本关系本身的再生产过程角度来深入剖析理论,因而不够透彻。

另外,是对《资本论》的历史学式解读。这一层面的解读则致力于阐明:马克思所要做的是从这种历史二元性出发来提示资本主义社会的整体结构、发展的内在逻辑以及掩盖这种社会内在结构的社会经验要素形式等内容。最后,是对《资本论》的经济学式解读。这一解读方式认为马克思是把黑格尔概念逻辑学中的普遍与特殊,运用于资本及剩余价值理论中,即:普遍-资本一般理论;特殊-竞争理论。同时,唐教授也总结到之所以国外学界对《资本论》有多种解读方式,与分工体系中的学科背景或社会运动中的现实背景相关,因此要批判的吸收。

在讲座结束之际,唐正东教授针对在场师生的疑问做了耐心的解答。唐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内涵丰富,使大家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