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苏州大学杨思基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贺淼 图片:耿政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8-06-10

2018年6月9日上午,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思基教授莅临我院,在我院三楼小会议室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哲学系主任吕世荣教授主持,哲学专业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杨思基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立场展开论述。杨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立场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从一般的思想认识立场说,它是从自然人立场转向现实的个人和人民群众、人类历史实践的立场,从主客二元分立的实体主义哲学思维及其立场转向实践唯物主义的对立统一关系思维;(2)从政治立场、阶级立场说,它是从利己主义的“市民社会”———即仅从个人私利出发的个人利己主义立场转向将个人和集体、和人民群众、和整个人类的解放统一起来的集体主义、共产主义立场,从貌似超阶级的客观中立的立场明确转向有自己阶级意识的工人阶级的立场;(3)从哲学派别的立场说,它是从形而上学唯心主义与庸俗的旧唯物主义的立场转向彻底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实践唯物主义立场;(4)从革命的立场说,它是从仅仅满足个人利益、特殊利益集团特殊利益需要的“改朝换代”半截子革命、单纯政治革命的立场转向以整个人类解放为最终目标的彻底革命的立场。

其次,杨思基教授谈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一个完整系统的思想理论体系,但并非马克思的所有思想都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只有那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质精神,才是真正其基本观点。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各部分之间是不能相互割裂的,不能碎片化也不能以偏概全。之后,杨教授又介绍了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方法。所谓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方式相联系而形成的一系列哲学方法、理论研究方法及最为根本的实践和认识的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关键就是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思想理论观点中学习掌握它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

杨思基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慷慨激昂的报告令大家受益颇多。最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