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单正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贺淼 图片:耿政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8-06-20

2018年6月19日上午,西南大学哲学系单正齐教授莅临我院,在我院三楼小会议室作了题为“对自我与世界关系的哲学考察”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哲学系主任朱丽霞教授主持,哲学专业的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单正齐教授首先回答了“何谓自我”这一问题。一般意义上,精神与身体共同构成了自我;哲学上则认为自我即心灵。当把自我当成实体时,自我与世界是外在的主客对立关系;当考虑人与万物血肉相联的整体性时,自我与世界则处在一种“天人合一”的状态之中。接着,具体分析了西方哲学史上关于自我与世界关系的理论,突出了从传统哲学到现当代哲学转向过程中,自我与世界关系问题的理论嬗变。接着,单教授从心物关系分析心学与理学中的自我与世界。阳明心学中的真实自我即是本心良知,良知即天地主宰。良知感应处为物,心外无物,物外亦无心。而理学认为在仁心的全体大用中,心、理、物一体如如流行。人心为天地万物的灵明,人与世界息息相通,融为一体。单教授也从“万唯唯心”角度分析了佛教哲学对人与世界的关系理解。并总结了中国哲学不同于西方传统哲学的特色,突出了中国哲学整体性、直觉性和圆融性思想特色,体现了中华文化民族个性;又结合萨特、海德格尔、狄尔泰等现代西方哲学家的相关论述,揭示了中西哲学与文化的共性。

最后,单正齐教授谈到如何才能回归真实的自我。儒家心学提倡去除意必固我,在生活世界呈现良知,成就生生日新之自我。佛教禅宗则主张去除分别心,无所执著,随缘运化,在现实生活中成就超越的理想人格。

讲座尾声,单正齐教授耐心的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朱丽霞教授也就讲座内容谈了自己的感受并作了高度评价。单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清晰透彻、贯通中西,使同学们受益颇丰。最后,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