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古稀课栈”团队走进油坊助力社区养老服务建设

作者:任文慧 图片:周婧涵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8-08-13

为深入探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存在的问题,提高老年人社区活动参与度,近期,我院“古稀课栈”文化服务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火如荼的展开。在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中,队员们深入基层,走访了开封市鼓楼区油坊社区辖区内古城花园、百臣花园等数十个居民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保障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团队成员在田丰韶副教授的指导下,在认真研讨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结合近期油坊社区养老服务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并与社区及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进行了接洽。我们了解到,油坊社区辖区居民3807户、10089人,有16条自然街,23个共建单位,老年人口占比较大。

实践期间,队员们深入社区内部,通过发放问卷、结构性及半结构性访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了老年人对于社区老年文化活动的偏好及态度,并悉心听取了老人们对于社区文化活动的建议。随后,团队成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油坊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养生课堂”和“你说我听—文艺课堂”等一系列贴合老年人心意的活动。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收集了大量数据的同时,真正地融入老年群体,了解老年人偏好,关注老年人态度,力图打造适合老年人的社区文化活动,实现老年人的老有所学、学有所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将在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中寻求突破,寻求适合老年人的文化活动,并在践行的过程中不断地丰富和完善,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养老服务活动建设。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