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长姬志闯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

作者:许馨文 段苗苗 图片:赵飞跃 编辑:李笑雨   时间:2018-11-01

10月31日晚,我院院长姬志闯教授以《自觉与重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的若干思考》为题,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青马班学员上了一次生动的党课。

姬志闯教授以我国文化创新问题的提出和追问为切入点,主要围绕“问题的缘起”、“何谓文化创新”、“文化创新的‘当代中国’语境”、“自觉与重构”四个方面阐述其对当代中国文化创新的思考。在解释文化语义时,他鼓励新时代下同学们要有文化自觉、危机意识、自我觉识。提及文化创新的“当代中国”语境,他讲到,从中体西用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再到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近代以来的中国文化创新过程曲折、遗产丰富。他指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进程仍在过程中,文化创新的关键之匙是加强文化自觉并进行文化重构,希望同学们调整心态,为当代中国文化话语体系的重构贡献力量。姬志闯教授旁征博引,贯通古今,中西相较,博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本次讲座,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当代中国文化创新的认识、拓宽其学术视野,也提升了大家的政治素养、文化素养,更增强了他们矢志不渝进行文化创新的历史责任感,同时,这也使同学们深度理解了将“文化传承创新”融入学院内涵式发展的理念。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