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培训

作者:杨倩倩 图片:王正宇 王若汀 编辑:尚玉苗   时间:2019-07-09

7月8日下午,我院在第一会议室举办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骆春丽、行政管理系刘辉老师、社会工作系朱磊老师及“三下乡”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负责人贾银兰主持。

骆春丽强调了“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意义和学院历年取得的成绩,并就本次活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安全二字时刻牢记心中,保证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二是在实践中发扬学院优良传统,向社会展现河大学子良好形象;三是通过实践磨练意志、提高能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者代表张纪渊宣读《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2016级行政管理专业王治超结合自身经历,从前期准备、资料整理、新闻宣传、团队建设等方面与大家分享调研经验。

朱磊详细讲解了社会调查的科学方法,总结了“社会调查十条”,强调要把研究问题植根于“经验”和“文献”这两块沃土之中,先扎实做好“描述”,再尝试做出“解释”,最后审慎地提出“对策建议”。倡导“五万余字定学风”,鼓励同学们开展深度访谈,认真整理调查资料。

刘辉希望通过“三下乡”这一平台培养学生的社会观察、社会调查、专业实践等方面的能力。强调要规范政治、组织、生活三大纪律,在实践中体验民情社情、感知国家变化,弘扬传播正能量。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他给予了指导性的建议,鼓励学生从理论与理论、理论与现实、现象与现象中寻找不同。

据悉,我院共有37支队伍申报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内容涵盖理论普及宣讲、历史成就观察、教育关爱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等方面。各支队伍将于暑假期间奔赴家乡各地进行社会实践。本次培训为即将开展的暑期实践提供前瞻性指导,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在实践中了解国情乡情,厚植家国情怀,增长知识才干。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