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王恒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于嘉欣 梁珂 图片:梁珂 编辑:尚玉苗   时间:2019-11-02

王恒作主题报告

现场与会老师交流

11月1日,河南大学“冯友兰系列讲座”第六讲在我院第二会议室举行。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恒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主题为“作为哲学的现象学”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我院院长姬志闯主持。

会上,王恒对“作为哲学的现象学”进行了详细论述。首先,他对现象学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所有理论都由成对的概念出现,任何两对作为基本对子的概念都有一个基础,而现象学就是描述这个基础,呈现出概念生发的境域。接着,他从现象与本质、主观与客观两方面讨论了作为哲学的现象学。通过讲述康德哲学中的现象与物自体、德谟克利特的原子论来理解现象学。他指出,现象学的本质是先验还原,以达到本质直观,它与心理学的不同在于现象学心理学要展示的是个体的知识背景所形成的观念,而心理学作为成熟学科说明的是心理现象。谈及到心物问题,他指出心物二分不是在自然状态语境下的,现象学做的就是找到心物背后统一的平台并揭示这个平台是如何运作的。同时,结合西方哲学史的背景,王恒指出心物二元划分的深层渊源。自古希腊以来的哲学是以前提批判为其主要任务的,现象学也是朝向前提。到二战后的现代哲学回溯到主体,因而现代哲学就是现象学,现象学也最大程度实现了哲学的理想。

随后,姬志闯对报告进行了总结,他结合学科背景谈论了西方哲学与中国哲学的两种哲学走向,指出主客二分是西方哲学的基本前提并探讨了现代哲学的语言转向问题,得出现象学是沟通西方哲学与中国哲学的桥梁的独到见解。最后,与会师生就此次报告提出疑问,王恒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获得了圆满成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