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马福贞老师

作者:哲管院 编辑:韩平   时间:2020-04-02

教师基本情况

马福贞,长期从事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传统文化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马福贞教书育人、德育为先,担任《中国古代政治制度》、《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中国传统政府与政治》等课程教学任务,教学效果良好,曾多次获得河南大学教学成果奖:1、2017年—2019年;2007—2009年,两次荣获河南大学教学优秀奖。2、2015年—2016年;2012年——2013年;两次荣获河南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二等奖。3、2015年—2017年,荣获河南大学“师德标兵”称号。马老师潜心钻研教学,近年来发表教研论文四篇:1.马福贞传统文化课教改,目标指向素质教育——浅谈传统文化课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素质》《法制与社会2010-01-25 2.马福贞《发挥美育以美储善的道德教育功能》(《河南大学学报》2001年01期 3.马福贞《通识教育的合理性价值及其创新性开发研究》(《高等教育研究》2016年河南大学出版社第二十六辑)4.马福贞《从美育入手培养大学生健康高尚的审美趣味》(《产业与科技论坛》2005年第四卷,第四期。

网络教学情况

疫情当前,停课不停学!不耽误学生学习,就是老师最大的快乐!为遵循教育部关于在疫情特殊时期优先学习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资源的倡导,上好网课,首先,马老师未雨绸缪,提前认真备课。今年春季,又新开设了河南大学校本特色创新通识课:《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早在2019年5月就开始备课,8月开始录制慕课。疫情发生后,她组织课题组成员迅速反应,在元宵节前就完成了后期上线准备工作。其次,她善于学习钻研,仔细比较几个网络平台并反复测试后,决定采用“智慧树”+ 慕课+微信群形式上课。虽然第一次使用网络授课,但她配合平台管理,很快掌握线上授课操作技术:积极配合智慧树平台,同时利用微信群进行考勤签到、指导操作、上传资料、 提出问题、辅导答疑等互动活动。马老师始终秉持教书育人的教育理念,认真进行课堂设计,在班群互动中巧妙进行爱的引导,融入思政教育。例如,在谈到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功能、习俗、节日精神等问题时:结合防控疫情的现实,引导学生思考卫生防疫、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命教育、责任担当等相关问题的思考。通过启发同学们从节日生活中了解中国民间社会历史上的疫情防控与相关民俗知识,体会抗疫一线的艰辛和疫情之下的人间温情与力量。常能用心灵之语引起学生产生共鸣和思考。

感悟

第一次上网课,马老师的感慨颇多:

1、提前备课,上课胸有成竹。由于备课环节认真,上课过程中互动交流,形式内容活泼有趣,师生合作愉快。

2、网上上课互动优势明显。有时一个问题,会引来三四十位学生参与回答,这是线下课堂难以完成的学生之间也会互相交流,探讨问题参与性高,这说明大学生们善于思考,具有很强烈的现实关怀和社会责任感。

3、网课也可以有质有量,有爱有趣!她说:“网课技术,虽然最初学习使用有点难度,但掌握之后,总体比较顺手、便捷”。

她觉得:突如其来的这场“新冠”疫情,对全国所有的师生来说,既是无奈,也是挑战!这使师生们的春季课堂都很特别,这种特别不仅是现代网络技术给我们的所带来的教育多样形式与便捷,更多的是因受当下疫情影响而不得为之的无奈之举。我们不怕困难,不怕麻烦,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我们一定能最终战胜瘟疫!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