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焦卫华老师

作者:哲管院 编辑:韩平   时间:2020-04-02

一、教师基本情况

焦卫华,1980年2月生,哲学博士,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现代英美分析哲学,承担本科生的《现代西方哲学》、《文化哲学》和《专业英语》等课程,2017年完成河南大学教改项目1项,参与2015河南大学研究生建设课程重点项目《现代西方哲学双语课》1项。2014-15年度获得河南大学教学竞赛二等奖,2017-18年度获得河南大学教学竞赛一等奖,2018年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文科)二等奖。在教学过程中兢兢业业,上好每一堂课,深受学生好评。

二、网络教学情况

焦老师的课程主要通过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展开。课前阶段主要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发布预习任务、包括视频、课件和电子教材。由于发布的任务计入成绩的,学生只有观看视频之后才会有相应成绩,因此学生在此阶段的表现很好,能够及时预习发布的任务。

在课中的钉钉直播阶段,作为纯文科的课程,并没有太多的习题或作业,因此直播中互动不是太多虽然每节课都设计了几个讨论的问题,但由于有些学生网络信号不太好不能回答而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后,背景杂音太多后来除了点名一些同学连线回答问题外,还鼓励其他同学在互动面板直接回复讨论,并将答题情况与超星中的成绩相挂钩,由此调动了学生讨论的积极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学生在直播中讨论得不是很热烈,但课后,在超星学习通的讨论区中,对老师发布的主题讨论回复很及时,甚至有同学自己主动发表讨论的话题,引起同学们的讨论。

三、感悟

总体上讲,学生在疫情期间都能坚持按时上课和互动,但这需要教师对学生有相应的激励机制,比如以签到、测验、作业、讨论等活动的完成情况来综合评定学生的成绩,这样才能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焦老师说:“直播课程对大多数教师来讲都是第一次教学过程中会有各种不足之处,但只有边播边学,应对每一次挑战,吸收新的技能和经验,不断提高自己,才能在疫情期间不愧对学生,不愧对自己,也不愧对国家。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