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唐秋伟老师

作者:哲管院 编辑:韩平   时间:2020-04-06

一、教师基本情况

唐秋伟,男,河南尉氏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社工系党支部书记。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主持完成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政府决策招标项目等多项,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

近年来承担公共管理类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的《公共管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承担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研究生《当代中国基层政治与治理专题》、《中国古代地方行政制度专题》,以及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公共管理学》等课程的讲授。曾获河南大学第五届教学质量奖二等奖,第六届教学质量奖一等奖;荣获河南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全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河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论文指导教师、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二、网络教学情况

本学期他担任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公共管理专业、社会工作专业,以及民生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共四个本科教学班390余名学生的《公共管理学》课程教,指导11名本科生及8名研究生(含MPA研究生)的毕业论文写作。在教学和论文指导的过程中,他充分利用公共管理学课程应用性强的特点,通过钉钉、微信、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结合国际国内局势,尤其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坚持“课程思政”理念,立德树人,寓教于乐,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经验与建议

1. 提前预判,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并不断完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基于对新冠疫情发展的敏锐预判他在原定假期就已开始正常开学和网上教学的两手准备。对于有着二十多年教龄的教师而言,网上教学无疑是极大的转变和挑战。他一遍遍的学习相关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一次次的操作演习,遇到技术问题就向专业人员、年轻教师,甚至向自己的学生虚心请教,直到能熟练操作直播平台。在此基础上仔细制定个人教学计划、教案、上教学计划,在教学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完善。

2. 准备多种教学预案,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为应对教学中随时可能出现的网络不稳定、平台运行不顺畅的情况,他克服多种困难准备了直播、录播、PPT配音、混合教学等多种方案,学习了钉钉、雨课堂、智慧树、腾讯课堂等多种平台的操作为了保证录播或为PPT配音的效果,他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经常录上五六遍才算满意。而一次因为家庭网络故障,他带着防护用品和电脑,开车到新校区办公楼围墙外蹭网录制。多种教学预案的准备,保证了各种不测情况下都能顺利开展教学活动。

3. 运用灵活的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效果。

他提前把PPT和教学资料发到班级群,并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公共管理免费开放的140余种电子书资源汇总发给学生,指导学生申请获取需要的电子版图书。教学中,坚持网上教学与学生自学相结合,除了运用钉钉平台线上直播他还使用了微信答疑,微视频补充,线上线下都能与学生保持交流课后则兼顾家庭、地区条件不同的学生都能看到回放,使不同情况的学生都能很好的理解所学内容,保证教学的效果。

4. 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互动,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上教学一个很大缺点就是与学生互动不足,不能直观地判断了解学生学习领会情况。在授课时为了克服此项不足,利用互动板、连麦、弹幕等多种形式,有意识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沟通,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去,即调动了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又能及时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收到较好的效果。

5. 理论联系实践,发挥公共管理学课程思政的优势。

   教书育人,是教学的目的。在授课时,充分利用公共管理学应用强的特点,结合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新局势以及国内外疫情,分析我国各级政府抗疫中的职能,探索建构和完善风险社会背景下我国公共危机应急机制,传播正能量,导学生认清格局,更坚定地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运用专业知识思考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思路,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网上教学作为当前形势下最优化的教学方式,有其自身特点和规律,也有其优点和不足。如何扬长避短,切实提高教学效果,对全体教师和学生都是一种新的挑战。然机遇与挑战并存,而机遇总会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