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刘素姣老师

作者:哲管院 编辑:韩平   时间:2020-04-07

一、教师基本情况

刘素姣,女,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2004年留校任教至今,主讲《运筹学》、《统计学》两门公共管理学科数学类基础课程和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社会保障基金管理》专业课程,平均每年完成500余课时。任教以来,刘素姣老师教学尽职尽责,效果显著,先后三次获得河南大学第六届教学质量奖一等奖

二、所授课程情况

刘素姣老师本学期讲授的课程是《管理运筹学》,课程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与实践性。为了给学生较好的网络教学体验,刘老师积极准备,仔细地比较各种网络教授软件的功能以及预期效果,最终采用钉钉在线直播的方式上网课。为了弥补网络教学与课堂面对面教学巨大差异,刘素姣老师设计了课上在线讲授、课后在线答疑、作业发布批改与讲解、课堂考勤等四个环节,不断巩固课程内容,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经验分享

为了能呈现良好的教学效果并且能让学生们能够参与进课堂,首先,上网课前刘老师首先调查了解到学生喜欢的网课模式为在线直播,上两周课之后也果然是如此,很多学生反映老师提供的网上慕课资料,尽管制作的很精美,但觉得客套不真实,还是听到自己老师的声音、看到自己老师的面容更亲切和生动,听课也更用心、更有感觉。特别是数学类课程,对文科学院的学生来说难度比较大,很多地方需要老师化繁为简的讲解,而网络直播的方式就可以让老师为学生在线答疑,当堂解决学生不懂的问题,以免遗留知识点。所以刘老师选择了全程直播的方式授课,结果证明直播的方式有很好的教学效果。

其次,大学生的网课不适宜像中小学生那样不时互动来活跃气氛,因为互动需要同学们同时连麦甚至开摄像头,这样的话,不管多么优秀的平台,系统卡顿、崩盘都是必然,处理这个问题会浪费大量时间,所以该老师3节课的时间一般选择直播讲授2节,课后收集问题集中在线圈内答疑1节,而不建议采用为了互动而互动的模式,既节约了时间,教学效果也很好。

最后,是关于课程思政问题。刘老师认为课程思政要应景自然融入,不建议强制植入。建议大学课程的课件制作应该简单明了、逻辑清晰、重点突出,网络教学的难点是思考如何用恰当的类比、语言组织、逻辑推理、授课方式等让抽象难懂的内容变得形象、具体、易懂。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