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付光伟老师

作者:哲管院 编辑:王琪   时间:2020-04-08

一、教师基本情况

付光伟,社会学博士,讲师,社会工作系主任,主要研究社会治理,擅长定量分析。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承担的课程有《社会统计及软件应用》《社会调查方法》《社会工作理论》《家庭社会工作》等,自2012年以来,共获得河南大学教学质量奖一等、二等奖5次。

二、网络教学情况

付老师本学期主讲《社会统计及软件应用》课程。本课程的实操性强,学生的学习难度偏大。他主要采用钉钉直播平台进行网络授课,目前已经讲到第五章,与往年的线下授课相比,滞后一周时间。付老师认为,从教学效果来看,由于采用了全屏直播模式,学生可以清晰地看到老师每一步的操作步骤,在不甚明白的时候可以观看直播回放。这种线上教学的方法让同学们能够很好地参与课堂,同时也弥补了线下课堂教学中后排学生看不清和课堂讲授无法再现的缺陷。通过直播平台为学生布置各种作业,同时可以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学生的互评把课上学习与课后训练结合在一起,使得学生的学习效果不输于线下学习。

三、主要做法

由于课程具有很强的实操性,需要教师进行演示与学生课下联系。课程期初,他选择了在线课程资源,让同学们观看视频公开课的方式进行学习。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看到软件操作每一步,付老师采用钉钉直播屏幕分享模式进行授课。通过几周的实践,确实感觉到网络授课的便利,无论从发布学习资料、批改学生作业,还是教学操作、师生互动,网络授课的效果都不输线下教学。除了线上直播之外,积极利用空闲时间为学生线上答疑,把课堂教学贯穿于日常生活之中。

为了解决个别同学家里没有电脑,没有安装SPSS统计分析软件,网上学习会受到一定的限制的问题。付老师建立若干个课程学习互帮安排有电脑的学生要完全搞懂、搞熟,开学以后通过小组内互帮互助,让组内没有电脑的同学完成课程技能训练,让学生们在互帮互助中自主学习同时巩固加深知识,确保其他同学不掉队。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