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优秀教师风采展示-王亚飞老师

作者:哲管院 编辑:王琪   时间:2020-04-10

一、教师基本情况

王亚飞,行政管理系专任教师,主要负责与信息技术相关的课程教学。本学期授课对象为2018级社会工作和社会保障两个班级的本科生,总人数80余人。

二、网络教学情况

1、充分发挥网络授课板书更为便捷的优势

传统授课方式只能站在讲台面向学生,用语言结合幻灯片传输教学内容。在讲到重点词、重点句时无法及时在幻灯片上画出来。而通过网络授课,大大改善了这一问题。每当讲到关键词时,王老师可以在幻灯片上用红笔圈起来;在讲到关键流程时,能够用红笔画出流程方向。总之,虽然不能与学生进行直接交流,但能够在幻灯片上更清楚的表达教学内容。只要学生愿意集中精力听课,网课很可能比传统课堂更方便理解。

2、做好直播授课和非直播授课两手准备

直播授课是王亚飞老师的第一选择,他希望能够根据教学预先设计完成教学任务,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无论本学期什么时候正式开学,在开学的第一课都能够与网课无缝对接。如若直播授课无法正常开展,可以提供事先录制好的课程视频供学生们学习。另外,通过慕课网可以下载其他高校老师对本课程一些关键知识点的讲解视频。课件、视频等教学资源可在教学圈子中共享,方便学生自学。网络授课的一点好处是能够编辑教师的教学视频或提前录制的视频,无论是直播还是非直播都适合使用,可以节省体力。

3、做好及时交流的准备

上课过程中,王老师积极鼓励学生对不理解的知识点马上提出疑问,同时尽可能快速回复,以达到比课后回复效果好的目标。但直播时的互动交流由于受网络延时的影响,效果未必好,讲课思路容易被打断,对授课也存在着负面影响。因此,王亚飞老师采取把上课过程分段的教学方法,将需要课堂讲解的部分提前录制好视频。通过播放视频可以实现自我解放,同时时刻注意互动面板上是否有学生留言,做到及时打字回复,不影响授课过程和其他学生的学习。另外,碰到意想不到的问题时,视频播放能给教师留下思考时间,这无疑也是件好事。

三、建议

1、首要问题是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

由于老师电脑端并不清楚学生在做什么,学生在用电脑还是在用手机观看,以及是否存在幻灯片的字体不适合手机观看和上课过程中存在被其他消息打断的现象。虽然课后能够查看每个学生进入直播间的时间,但由于很多学生从未回答课堂上的提问,对于其是因为网络延时不能回答还是因为挂机不能回答无从知晓。

2、做好在线教学平台后台保障

现在教学平台客户量大,每次授课王老师都会担心授课掉线、卡顿等,这给他教学工作带来了心理上的压力。教学平台稳定是网课正常开展的基础,平台是否稳定与网络服务商和教学工具服务器都有关联,做好在线教学平台后台保障是特别重要的问题。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