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潘玲慧 图片:   时间:2014-05-07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2007年8月16日修订)

本科毕业论文是审定本科学生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资格的重要依据。它既是培养学生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和独立工作的教育过程,又是对其综合素质的一次全面检验。为促进我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对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辩工作制定如下细则:

一、论文作者资格与任务

申请撰写毕业论文的作者,必须是我院全日制本科生,并修完所学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合格。若申请双学位,须办理双学位手续,修完第二学位的课程及学分且成绩合格。撰写毕业论文的主要要求与任务是:

1.拟定选题方案,按时落实选题;选题后,应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指导;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认真完成指导教师下达的任务,及时向指导教师汇报。

2.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文献查阅、开题报告、外文翻译、调查总结、实验研究和论文撰写等过程,并按时交出规范的毕业论文成品。

3.撰写论文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实事求是,杜绝弄虚作假和抄袭,如有抄袭行为,经调查核实,以零分记,并给予延缓一学年毕业或授予学位的处理。

4.做好充分准备,必须按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毕业论文答辩,过时不候。

5.严格遵守纪律,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毕业论文及有关资料按统一的装订要求完整地交院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

二、指导教师资格与职责

指导教师应具有研究工作经验,治学严谨、工作踏实并具有指导毕业论文的能力;获得中级以上技术职称者,获硕士、博士学位者,方可获准担任毕业论文的导师资格。指导教师的主要职责是:

1.学习和掌握学校有关毕业论文工作指导手册的相关文件;

2.指导学生拟定毕业论文计划书,指导作者选题,确保课题的准确性,把握好难易度;

3.指导学生正确撰写开题报告与毕业论文,并认真批阅;

4.在毕业论文进行过程中,及时与作者见面,了解其论文进度情况,指导作者解决理论上的难点和实践中的关键性技术问题;

5.定期答疑、检查审阅学生毕业论文的进度,主动与学生进行交流讨论,答疑和指导;

6.毕业生论文结束阶段,按照毕业论文工作指导手册规定的要求,审查学生毕业论文的全部材料,协助答辩小组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预审,并如实地评价作者表现,客观公正地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进行成绩评定,写出评语;

7.指导作者做好毕业论文答辩准备工作,并根据学生的工作态度、实际工作能力、毕业论文质量及应用价值等方面写出评语、建议和意见。

8.论文工作结束后,指导教师应按时提供下述材料:开题报告及开题报告指导意见表;初稿及初稿指导意见表;毕业论文任务书;中期检查表;综合评定表;答辩记录表;论文指导情况总结。各系主任应提供本系相关专业的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三、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时间安排

9月1日——11月10日

学生自选题阶段(学生需交200字左右的选题说明和章节目三级写作提纲)

11月11日——12月31日

师生开题与定题阶段

1月1日——3 月31日

初稿写作阶段

4月1日——4 月30日

修改定稿阶段并装订成册

5月1日——5 月25日

论文答辩及成绩评定阶段

四、论文写作环节及注意事项

1.毕业论文选题

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应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坚持一人一题的原则,如数人一题,应保证每个学生必须各自独立完成属于自己任务范围内的工作。

⑴选题原则

①毕业论文要有新颖性和一定的学术性,体现专业特色。

②选题内容的现实性原则,所选课题原则上要反映社会、经济、文化中的实际问题、热点问题。

③选题大小的适宜性原则,所选题目可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和每个作者的具体情况而定,选题大小适中。

④选题难易适度的原则,毕业论文应考虑必要性和可能性,选题难易适度。

⑵选题要求

①完成论题所需知识和技能应在本科生所学专业领域内。

②同一大课题下的小题目(论题)之间有明显的界限,各小题目(论题)有明显的技术指标或观点,体现创新务实的作风,与以前所做过的选题相比较不能雷同。

③对较大选题,可以取得阶段性成果。

④选题要有足够的工作量,但又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能够完成。

⑤选题可检验学生的文献检索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实验技能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⑥应能检验学生的外语能力、应用计算机查阅文献能力。

⑦各专业毕业论文题目确定后,按统一格式,由学院汇总报教务处备案。题目一经选定。中途不得随意更改设计内容和更换指导教师,如因特殊原因确实需要改变时,需报学院批准并报教务处备案。

⑶选题来源

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的有探索和研究价值的理论或实践问题。

②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或工作任务的一部分。

③企事业求援、学校或院(系)予以承接的课题。

2.参考文献及文献检索

⑴著作类文献至少5部,论文类文献至少8篇,外文文献至少3篇(部);每篇论文的参考文献总数不得少于20项。

⑵文献检索的方法与步骤

对于不同的选题有不同的检索方法:如综合性选题较注重查阅文献的全面性;专题性选题研究又较注重查阅文献的准确性;进展速度要求快的项目则注重查阅文献信息的及时性等。因此,为实现研究的预期目的,应采用与选题要求相适应的方法。

分析研究选题,明确查阅需要的文献;选择检索工具和检索方法;确定检索途径和必要的检索标志;利用检索工具,查寻文献线索;查阅原始文献,对认为有用的资料复印或摘录,并计划新一轮检索。

⑶文献资料的筛选与利用

文献检索的目的在于利用,为了更好地利用文献信息资料必须对已获取的文献资料进行筛选。筛选的方法,首先对已查到的文献资料根据需要进行分类整理;其次,对文献资料分析研究、消化吸收,做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再根据需要分类编号,以便于使用为原则。

当作者把自己研究的成果撰写成书面文字形式时,就应当把所引用的文献资料加以标注。通过注明引用文献,作为论证自己研究结论的旁证;引用他人成果时,客观地注明出处,既是对他人研究成果的承认和尊重,又是科技工作者必备的职业道德品质。

⑷注明引用文献的方式

引用文献一般有三种方式:其一,在行文中,引用文献处使用括号如“( )”或“[

]”说明引用文献的出处,这种方法称为“文中注”;其二,在行文中,只在引用处写一个脚注标号,如“⑩”,而在本页的最下方,以脚注方式依标号顺序注明文献出处,这种方法称为“页下注”;其三,在行文中,在引用处写一个标号(一般按出现先后顺序用阿拉伯数字编号,将编号用[

]或⑤表示,放在某一字或符号的右上角)然后在全文之后专设“参考文献”一项,按标号顺序逐个说明文献出处,这种方法称为“文末注”。

我校规定本科毕业论文均采用“文末注”。

⑸注明引用文献的书写格式

①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例如:斯拉沃热•齐泽克.意识形态的崇高客体[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2.28.

②期刊文章[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例如:[5]

陈东晓.浅议建构主义对东亚安全前景的再认识[J] .国际观察.2000,(4).

③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例如:[11]

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④电子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的期/引用日期。

例如:[21]

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EB/OL].http://www.cajcd.cn/pub/wml.

txt/980810-2.html,1998-08-16/1998-10-04.

3.毕业论文撰写

毕业论文的撰写与设计、创作的完成是作者为实现其选题主要论点或技术指标,对所取得的文献资料加以分析、论证、从而得出结论的文字、图形或表达形式的全过程。因此,作者运用资料,应反映作者对选题论点、技术指标的理解,得出科学的结论。

(1)论文撰写程序

基本程序是:对选题进行剖析→拟定实施方案(规划步骤、预期成果及工作程序)→深入实际调研和搜集文献资料→方案比较与抉择→理论分析→实践分析→技术经济分析→论文的实施→中期检查、修改→导师审查→再次改稿定稿→用指定稿纸誊清→装订成册。

(2)毕业论文字数不低于5000字,主要内容及要求作以下规定:

①题目(Topic):要求作者用最恰当、简明的词语逼真地反映论文的特定内容及所研究的范围和深度,使人一目了然。

②摘要(Abstract):要求作者用200个左右的中文字和与之相应的英文,具体包括:作品的意义;完成了哪些工作;获得了什么结论;有何独到见解;所得结论、方法的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平或应用前景。

③关键词(Keywords):要求作者从作品标题中挑选出最能表达该作品中心内容的3至5个词作为关键词。

④正文(Mainbody):要求作者在该部分真实、客观、全面地反映自己的论点、研究内容,具体展现创造性成果或新的研究成果。做到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证严谨,内容充实、层次分明,详略得当。

⑤结论(Conclusion):要求作者经过分析判断、归纳综合,得出正确的学术观点作为结论,结论必须准确、完整。

⑥参考文献(Reference):要求作者将作品中参考引用过的主要文献依次列出。以示对文献作者的尊重,同时也便于读者明晰作品中的观点、成果及其与前人工作的界限。

4.毕业论文打印稿格式

文章标题

(居中 黑体

小二)

(张星,2007届哲学专业本科生)

(居中 黑体

小四)

(空一行)

摘要:(顶格 黑体 四号)

关键词:(顶格 黑体 四号)关键词之间加分号,最后一个无标点(小四

宋体)。例如:儒家;道家;死亡;自然

Title

(居中 小四 Times New

Roman)

(Zhang Xing,

Graduates of Philosophy,2007)

Abstract(顶格 小四

Times New Roman)

Keywords(顶格 小四

Times New Roman)

(空一行)

参考文献综述:(顶格 黑体 四号)

。(小四 宋体)

(空一行)

一、标题

(居中 黑体

四号)

(空两格)(一)小标题(小四 黑体)

(空两格)

。(小四

宋体)

(空两格)1.

(空两格)2.

(空一行)

参考文献:(顶格 黑体 四号)

(空两格)(1)(小括号)(小四 宋体)

(空两格)(2)(小括号)(小四 宋体)

5.作品装订

作者必须按要求将作品整理装订成册,装订顺序如下:⑴

封面:编号、毕业论文题目、作者姓名、作者学号、作者所在院系、专业、导师姓名职称、论文完成时间;⑵ 毕业论文任务书;⑶ 中期检查表;⑷ 综合评定表(一);⑸

综合评定表(二);⑹ 毕业论文(内容见毕业论文打印稿格式);⑺ 封底。

五、毕业论文综合成绩评定与答辩

毕业论文综合成绩评定通常采用导师评定过程分、阅评教师评定分、答辩委员评分三种分数的加权平均。毕业答辩分院(系)级答辩和校级答辩两个层次,院系级答辩原则上每届毕业生都要进行,校级答辩进行与否,由校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工作领导组根据每年的具体情况而定。院级答辩:院毕业答辩委员会负责完成本院毕业论文的答辩工作。院参照校级毕业答辩的模式,成立相应的院级毕业答辩委员会,主任和成员由各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确定。

1.成绩评定

⑴评分方法

①毕业论文的成绩评定,通常使用百分制和四级分制两种计分法。四级分制计分法一般是优秀、良好、中等、不及格四种。百分制和四级分制可以互换,其方法是:优秀:100~90;良好:89~76;中等:75~60;不及格:59以下。

②成绩评定采用结构评分法,即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委员会分别给分(以百分计),评阅教师得分乘以20%加上指导教师得分乘以20%加上答辩委员会得分乘以60%即为综合成绩。

⑵评分要求

导师、阅评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对学生毕业论文评分要做到:

①实事求是,不要从印象出发,更不得以个人的学术标准为评定毕业论文的成绩依据。

②对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科学态度与工作作风在评分时应有所体现。

③在评分时既要注重学生的作品,又要考虑学生在毕业论文进行过程中的表现。

⑶评分标准

①优秀: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独立工作能力较强,科学态度严谨;毕业论文有一定独到之处,水平较高。

文字材料条理清楚,论述充分,符合科研、技术创作用语要求,格式规范,书写工整。

答辩时,思路清晰、论点正确,回答问题基本概念清楚,对重要问题回答正确、深入。

②良好: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立论正确,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科学作风好;论文有一定的水平。

文字材料条理清楚,论证正确,基本符合科研、技术创作用语要求。书写工整。

答辩时,思路清晰,论点基本正确,能正确回答主要问题。

③中等:按期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基本正确,但在非主要内容上有欠缺和不足;立论正确,计算、分析等基本正确,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力;毕业论文水平一般。

文字材料通顺,但论述有个别错误或表达不清楚,书写不够工整。

答辩时,对主要问题的回答基本正确,但分析不够深入。

④不及格:任务书规定的项目未按期完成,或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未掌握。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出现不应有的原则错误;在方案论证、分析等工作中表现为独立工作能力差,毕业论文未达到最低要求。

文字材料不通顺,书写潦草,质量相当差,或有原则性错误。

答辩时,对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阐述不清,基本概念糊涂,对主要问题回答错误或回答不出。

2.答辩程序

⑴学生携带需要材料准时到达指定地点;

⑵会议组织者先简要介绍论文答辩委员会人员组成情况;

⑶学生向毕业答辩委员会如实地报告题目名称、主要论点、前人工作基础、撰写过程、重要结论、理论价值、本作品不足及其可能完善的方向、方法等。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

⑷答辩委员会成员对作品中有关问题质疑。质疑主要针对:作品中的论点、观点、疑点;选题所涉及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知识;阶段性成果的价值;与选题内容相关的国内外动态;本作品的不足及进一步完善的方向、方法。质疑的时间在5~10分钟之间。质疑时不回答,质疑后休息10分钟,让学生稍做准备,以利于回答质疑。在答疑时,专家仍可质疑,学生须当场回答。

3.答辩成绩评定

⑴答辩委员会成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通过与否以少数服从多数而定,然后再在评分表上填分。

⑵答辩委员会成员在答辩之后,直接在毕业答辩评分表上打分,最后取统计平均分。采取何种方式,由答辩委员会主任决定。

⑶答辩委员会经过集体讨论可以对作品阅评分和毕业答辩成绩分进行调整。

⑷根据答辩水平填写毕业论文综合评定表和毕业论文成绩表。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