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哲管院   时间:2017-06-25

一、这个专业有啥特点?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主要为党政机关和社会组织培养专门型的管理人才。相比中文、历史、哲学等文科类的基础性专业来说,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很新,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才在中国大陆逐渐发展壮大起来。其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面很宽,由于公共事务活动的复杂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很宽的知识面,同时,公共事业专业的就业渠道宽广,既可以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也可到社会组织,甚至还可以到企业中去。第三、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就读期间很忙,在大学里,有各种各样活动的社团,不同社团有不同的宗旨和活动规则,这些社团都多多少少接触社会不同行业或者各种社会事务,公共事业管理学生有自己的专业优势,所以这个专业的学生几乎天天都在忙,大学生生活过得很充实。

二、这个专业主要学啥?

与企业活动相比,公共事务活动显得要复杂得多。所以,与工商管理专业相比,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要学习的内容就更为多元化。既要学习管理学方面的知识,也要学习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应用”原则,河南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主干课程有: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管理心理学、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分析、社会学、统计学、公共财政学、非营利组织管理等。

三、这个专业能干啥工作?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能在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环保等公共事业单位和基金会、社会组织从事管理工作。根据往年的统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主要有四大去向:1)考取名校的研究生,比例在20-30%,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知识面宽,学生参加的活动多,实践能力强,得到北大、人大、复旦等名校老师的好评。2)考取各级各类公务员,在反腐高压常态化背景下,公务员考试是既高考之后最公平的考试,有20%左右的毕业生考取了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岗位,大多数考进了县级、市级党政部门,省级部门也有较高的比例。3)入职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有5-1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基金会、社会团体、民非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等公益单位从事富有爱心的工作。当然,不要小瞧了这些社会公益组织,它们当中也有很多财大气粗的,不差钱,员工的工资福利并不低,而且,做有爱心的事情,积德行善,幸福感爆表。4)到企业工作,有20%左右的学生进入各类企业从事管理工作,以中建、中移动、金融等国有企业为主。

四、这个专业的师资强不强?

河南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共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8人,师资实力相当强大,在河南省首屈一指。师资情况在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官网上都能查出来,有空到网页上走走。

1.张向东,男,教授,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公共管理博士后。现任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出版专著《理性生活方式的重建—哈贝马斯政治哲学研究》1部,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省级项目2项,获得全国MPA优秀教学奖1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

2.刘俊英,女,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公共管理系支部书记。主要学术研究领域:公共经济管理与区域发展政策。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对象,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对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公开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省级课题3项,出版学术著作4部,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省政府发展研究奖各1项。主要讲授《西方经济学》等课程。

3.毛立红,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副教授,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MPA)硕导。研究方向为非营利组织与社会治理法治化,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19篇论文,独立撰写《中国志愿服务法治化研究》、《服务型政府与公务员精神》、《公务员依法行政理论与实务》3部著作,主持省部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多项。

五、这个专业好考不好考?

河南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面向全国招生,但不是每个省都招,考生需要查看招生简章中的招生计划。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一直按照一本线招生,今年仍然如此,所以你对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有意愿,得首先保证您的高考成绩过一本线。按照往年的招录分数来看,如果是第一志愿报考本专业,基本上只要过河南大学的投档线就可以录取。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