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社会工作专业介绍

作者:哲管院   时间:2017-06-25

什么是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social work) 是一种帮助人解决与社会环境发生问题的工作。它帮助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和其他弱势人群;预防和解决部分因不良互动方式而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良好互动,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社会工作人才是以助人为宗旨,运用专业知识和方法,进行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辅导、行为矫治等社会服务工作的专门人才,在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是现代社会管理与服务的重要力量。

看来,社会工作者都是具有公共精神、爱助人为乐的小可爱啊!

社会工作专业

其实在发达国家,社会工作已有上百年历史,社工专业也已成型。我国正值社会变革,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活力,但同时社会问题大量涌现,迫切需要大量社会工作人员协助党和政府,加强社会管理,改进社会服务。因此,社会工作专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潜力很大呐!

接下来,和小编一起来了解——河南大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吧!

概况

河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隶属于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孕育于公共管理学科。截至目前,社会工作专业共有专职教师12 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9人,博士学位获得者9人,研究生导师7人。

社会工作专业定位于服务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高地、社会工作机构才智输送基地、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改革示范点。

本专业为全国著名高校、社会工作服务领域以及民政慈善福利事业输送了一批德才兼备、理论素养与实务技能“双高”的专门人才,其中2014届毕业生程海源获第五届林护杰出社会工作学生奖。

“修炼技能”

你以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小伙伴单纯是参加社区活动,服务大众的吗?nonono~这个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可是掌握技能满满,厉害着呢!

我们要学习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社会统计学等学科,毕业后授予的学位是法学学士。

我们要具备一定的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掌握社会政策分析、社会问题调查及社会服务开发等方面的分析方法和设计技能;具有开发社会服务项目、实施社会服务、运营社会机构的基本能力。

我们要熟悉社会管理与社会服务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社会福利与社会工作的理论前沿和应用前景;掌握社会工作督导、社会工作研究、社会政策倡导及社会机构管理等基本能力。

我们还涉猎创新创业方面,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各级挑战杯,进行社会实践和调查。大家取得的成绩都很棒呢!

老师们都很牛!

田丰韶1分钟前

社会学博士,副教授,河南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社会工作、减贫与发展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2项。出版专著2部,参著6本,发表文章近20篇,其中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全文转载。(ps:田老师的《社会学概论》的课讲得很棒哪!)

梁中桂1分钟前

讲师,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文化人类学,现研究方向:社区研究,主要教学方向为社会研究方法、社会工作。

付光伟1分钟前

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社会工作和政治社会学。著有《地方政府行为演进的激励——珠三角L镇政府的个案》,发表《土地财政的差异性研究——兼论土地财政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启示》等论文五篇。

还有很多优秀的老师呢,小编在此略举一二三,嘻嘻。接下来是老师们的部分成就~

在实践教学方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主办创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家,参与创办4家,8人兼任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领导职务,2014-2015两年连续承接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参与其中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超过50人,为实践教学打下良好的载体。

在创新创业方面成就非凡,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挑战杯,获国家级奖励4项目,获省部级奖励8项(非重复计算)。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项。

招生啦!

看完后,有没有觉得社会工作这个专业很酷?我们可不是随随便便招生的呦!为保证生源质量,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招生按照学院拟定的招生简章进行,在全国范围内招收本科专业为本科一批次的生源。生源除河南外,涉及上海、江苏、湖南、湖北等全国近20个省份。2014年-2016年社会工作专业主要省份考生平均分高于我校同省录取平均分14分。由此可见社会工作专业的生源质量较高。

这里有点亮青春的舞台

这里有追逐梦想的平台

这里不仅会成就你的价值

更会造就你的未来

来社工,没错的。


教育部全国哲社科规划办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国家图书馆河南大学图书馆社会科学院共青团网河南大学网站导航
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5565
邮箱:zgy2015@henu.edu.cn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